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3期:第01版 首版

培育工匠人才成长的金色土壤

——宝鸡市加快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宝鸡是西部工业重镇,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拥有各类技术工人20余万人。近年来,该市围绕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先后实施工业强市“1459”工程、“一四五十”发展战略。作为全省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城市,始终坚持以系统的优厚政策、全力培育产业工人成长的金色土壤,着力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领域探索创新,初步形成与五大产业集群相适应的改革政策体系,为全省产改贡献宝鸡力量。

2018年以来,共有2名产业工人被评为中国质量工匠,29名产业工人入围三秦工匠,50名产业工人被评为宝鸡工匠,28名产业工人被评为宝鸡市首席技师,110人被评为宝鸡市技术能手。

宝鸡市委宣传部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领团结产业工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挖掘工人运动红色资源,建成“工人运动发展史馆”和“劳模工匠馆”,运用“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理念,生动再现中国工人阶级运动和工会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组织劳模工匠和职工代表等分期分批参观学习、接受教育,聆听劳模工匠事迹,营造全社会争做劳模工匠、尊重产业工人的浓厚氛围。

推动落实《宝鸡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方案》,推进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先后在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等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开展主题劳动竞赛,推动690家规上企业、25家国有企业率先发力,带动竞赛向非公企业和新兴产业拓展,参赛企业达到建会企业的70%,充分调动了产业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2万余条,实施技术革新项目3705个,推广先进操作法279项,培养高技能人才5000余名。

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共同举办工程机械操作技能竞赛、医疗卫生系统技能竞赛、气象行业职业技能、擀面皮技能大赛等,承办了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2020年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相关工种决赛,选拔20余名选手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各类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宝鸡铁路技师学院2名选手获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轨道车辆项目优胜奖。

探索建立新型学徒制培训新模式,把刺绣、汽车制造等一批特色工种和支柱产业工种纳入技能培训补贴目录,拓展培训项目。全市累计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5500余人,预拨培训补贴资金25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展为期3个月的中期技能培训,逐步形成“中期培训+稳定就业+长效脱贫”宝鸡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最佳案例。

近年来,累计组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中期技能培训等各类补贴性培训14万人次,拨付补贴资金1.33亿元。

同时强化制度保证,持续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先后出台《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宝鸡工匠计划实施办法》《关于推动新时代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创建成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个,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1个,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52个。

近几年在全国劳动模范、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推荐评选中,特别注重推荐在“十三五”期间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优胜单位和一线职工,产业工人和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超过60%。(宝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