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4期:第03版 专题

在服务大局中迈出新步伐

——安康市总工会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非常开心获得了第一名,我的秘诀就是通过辨别颜色、香气等细微差别,来控制火候和翻炒,最大程度保留鲜叶的原汁原味。”安康市汉滨区绿景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选手刘峰高兴地说。通过参加安康市总工会举办的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他不仅提高了制茶工艺,还有机会和制茶高手相互学习交流,他希望这样的赛事以后能年年办。

今年以来,安康市总工会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成效,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围绕大局谋划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领、职工维权服务、建功立业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建会入会等方面精准发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安康市总举行“八大群体”集中入会仪式。

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参赛选手炒制安康富硒茶。

王晓春调研社区工厂工会工作。

首届“硒茶大师”手工制茶技能大赛颁奖现场。

1  技能竞赛各显神通  投身产业项目建功立业

今年是全国产改提升年,如何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干好党委政府想干的事,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投身产业项目建设,以一域工作为全局添彩,是安康市总工会深入思考的一道课题。

通过深入调研,安康市总工会牢牢把握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目标定位,找准切入点、把住着力点,围绕“提质”“提速”“服务”下功夫、做文章,以广泛的劳动技能竞赛焕发职工参与产业项目建设的热情,助推产业项目建设提速;以职工技能培训为抓手,切实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助推产业项目建设提质;以工会特色品牌服务,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今年5月,安康市首届“硒茶大师”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在汉滨区流水镇承英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举办。来自安康市8个县区的54名制茶高手现场竞技,展现传统制茶工艺的魅力。制茶完成后装袋编号,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学院以及县区茶叶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从茶叶的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5个方面综合打分。

劳动技能竞赛成果的转化运用助推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截至目前,安康茶园总面积107.3万亩,茶叶总产量4.3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265.3亿元。安康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农业主导产业、重点领域开展劳动技能大赛,近年来,参与竞赛的职工人数达到20万人次,其中3000余名职工通过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比赛活动提升了技术等级。

“工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极大地激发了一线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潜能,培养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推动安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安康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晓春说。

与此同时,安康市总工会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在产业项目建设中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10条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工会系统上下一心、互促互动,共同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的新格局。

2  聚焦主业服务基层  为职工办实事落地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康市总工会把“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市总工会领导分成5个蹲点小组,深入县区、产业、基层走访慰问,据统计,共慰问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65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64.7万余元。市县工会共筹集慰问款物493万余元,慰问困难企业112家,困难职工、农民工7243人次,为困难职工提供各项帮扶救助2950人次,提供各项服务1762人次。“金秋助学”投入资金80.3万元,帮扶困难职工子女257名,“夏送清凉”投入资金335万元,慰问高温一线职工、城市建设者、快递员等新业态群体职工23966人。

围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安康市总工会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建党100周年”全市职工乒乓球大赛、“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我身边的党员故事”短视频征集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职工总数6.9万余人,40余件作品荣获省总表彰。市总女职委还举办了“百年辉煌圆梦幸福安康启航”女职工读书成果展,征集主题征文作品251篇、表演阅读作品109件、“晒书房”作品50件,通过评审,对91件获奖作品及20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职工读书活动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与职工人数呈现阶梯式增长;形式从单一到多样,实现了活动成果的拓展,活动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

为解决基层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安康市总工会安排了172万元补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经费,缓解基层工会“缺人干事”的压力。组织12万余名职工参加2021年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截至目前,安康全市理赔患病职工690余万元,惠及职工4731人,切实减轻了职工医疗负担。

3  关心关爱快递小哥  新业态建会入会实现新突破

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不足……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权益维护、安全生产备受关注。

“没想到加入工会还有这么多好处,让我们感到温馨暖心,今后,我们要和快递小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尽心竭力为他们办实事,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新当选的安康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衡说。

8月31日,在省总蹲点组和安康市总工会指导下,安康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顺丰、京东、“三通一达”等10个品牌快递企业工会的6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属于自己的盛会。省总工会经审委主任刘伟为“安康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授牌,与会领导向会员代表颁发了会员证。从此,安康市2700余名快递行业职工有了自己的“娘家”,象征着安康市总工会全面深入开展“四新”领域及“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进入新阶段。

为主动适应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常态,最大限度把一线快递员组织到工会中来,安康市总工会联合市邮政局启动了建会专项行动,对安康快递员队伍构成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认真听取他们对加入工会组织的意愿和要求。通过市县联动,全面发力,历时2个多月辛勤努力,联合会共覆盖全市22家快递法人企业、46家分支机构、26个末端网段。

以点带面抓示范,百花齐放香满园。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其他群体入会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通过抓龙头企业建会、服务覆盖、活动吸引等让企业与职工取得实效。今后,安康市总工会将持续深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温暖温情。

□本报记者  赵院刚  通讯员  钟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