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4期:第04版 憩心亭

在那拉提看草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华旭

那拉提景区是国家5A级风景区,地处天山腹地,位于伊犁河谷东端,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那拉提”蒙古语是“太阳”的意思。据传成吉思汗西征时,一支蒙古军队向伊犁进发,一路攀爬风雪弥漫的大山,军队饥饿寒冷,疲惫不堪,却在翻过山岭之后看到了一片美丽的草原,草原上云开日出,夕阳如血,士兵们高喊:“那拉提!”“那拉提!”从此那拉提成为了此地的地名。

歌手王琪的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红了可可托海,也唱红了那拉提。牧羊人是翻过了雪山草甸来到了那拉提,我们是跨过了千山万水度过了期盼等待折磨来到了那拉提。蓝天白云下的空中草原、河谷草原,散开着少许的野花,游人不多,牧人骑在马背上,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悠闲地享受着青草的美味,膘肥体壮的骏马时而兴奋奔驰,时而慵懒漫步,呈现出一派恬淡的田园风光。顺着盘龙谷道在景区穿行,呼吸着空气中的草香味,令人十分惬意。

草原是那拉提的灵魂,河流是那拉提的血脉,山川是那拉提的脊梁,树木是那拉提的臂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诉说着草原的壮美与沧桑。虽然说那拉提已没有杏花,但举目四顾绝对是一次视觉的盛宴,也是一次心灵被大自然洗涤之旅。

新疆之美,美在这广袤无垠的疆域里铭记着许多让人不能忘记的历史,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有着引人入胜的地理、地貌和风景,流行着余音绕梁的音乐和曼妙婀娜的歌舞,有着让人回味无穷的美食,蕴藏着许许多多的宝藏,流淌着豪迈的精神。

新疆地处胡焕庸线以北,干旱少雨,是草原、沙漠和雪域高原的世界,这里孕育着一种伟大的精神。古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被发配新疆,依然不忘建设边疆,造福人民;更有抬棺西征的左宗棠,置生命于度外,保卫了祖国疆土的完整。这些虽已远去但令人永远铭记。特别是今天兵团人,铸剑为犁屯垦戍边,奉献了青春献终身,奉献了终身献子孙,稳疆兴疆富民固边功不可没,他们都是铸就中华民族民族魂的脊梁。

新疆太大,历史的天空更加悠远;故事太多,有许多想去的景点还未去成。说新疆总觉是盲人摸象,但它又是有诗有远方的地方,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屐痕处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