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4期:第04版 憩心亭

大地百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章铜胜

大地也有味道吗?还真的不好说。大地的味道,是酸甜苦辣咸,或是什么其他更为复杂的味道呢?

若是泥土的味道,那我应该是有些印象的。当我在想象这些味道的时候,却觉得茫然,想不出究竟。小时候,我和同伴们坐在地上玩泥巴,身上、脸上满是泥污,却不记得自己是否尝过泥巴的味道。我稍大一些,便和同伴们在村子里嬉戏打闹,没少摔过跤,“狗啃泥猪拱地”也是常有的事。摔跤时弄了个满嘴泥巴,便急忙呸地吐个干净,哪里想过要品尝泥土的味道呢?

并不是人人都如我这样懵懂。自然会有细察明辨的人,比如作家鲍尔吉·原野曾经写过:“在山上,找一块干净的土,往下掏一尺取一捻放在嘴里尝,品不出什么味道。用李时珍的笔法,可写为‘土性平、无味、生育万物’。”其实,我们还可以将土写为“五色,性平,滋养百味”,这样,我们就能想象出大地的味道了,那是我们尝过、闻过的各种味道,各不相同,别有滋味。

海边,或是盐碱地上的大地,有盐的味道。泉水在大地深处潜流,经过某一处泉眼冒出来,是甜的,那么大地也有甜味吧?下雨时,特别是在夏天的暴雨中,我们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很浓的土腥味,大地也有腥味呀!

而我更在意它所滋养的人间百味。大地上的植物,是大地滋养出的百味,多的是香和甜。很多花都是有香气的,如茉莉、栀子、白兰、凤丹等等,它们在大地上生根发芽、抽叶现蕾,然后绽放花朵、香气弥漫,招来蜜蜂和蝴蝶,也引来行人驻足观望。人们闻着花香,没人会在意那是花的香味,还是大地的香味。

成熟的果实也大多有甜味,它们成熟前的味道却各不相同。杏子成熟前,有酸味和涩味;桃子的味道寡淡;梨子有酸味;柿子有涩味和苦味;葡萄也是酸的,酸得掉牙;癞葡萄有一种怪味……还有许多成熟前的果实,我没有尝过,我猜不出它们复杂而多变的味道。

大地也会养出苦味的植物。苦瓜是苦的,我以前不喜欢吃苦瓜,但尝试几次后,并不觉得很苦,反而再尝其他食物时觉得滋味更好一些。茶也是微苦的,我喜欢上喝茶以后,习惯了茶的微苦,有时反倒希望苦味能更浓一点。于是,茶越泡越浓。喝浓茶最大的好处,便是在一杯茶中尝到苦味回甘和苦尽甘来,这种体验也是有趣的。

生活中所有的艰难,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便是“苦”。即使没吃过苦,只要尝尝苦味的食物,也能领略苦之一二了。可是,谁真的没有吃过生活中的苦呢?苦味的植物,其苦大概莫过于草药了。草药拔出了大地的苦,煎汤熬汁,治愈人间的苦,这是草药最大的功绩。

大地的苦味,很多人都不知道,或者是不愿知觉。我的祖辈、父辈大概是知道的,他们脚踩大地、头顶烈日,在风吹雨淋中劳作于大地之上,收获着一份微薄的希望,养育子孙、世代繁衍。他们苦,大地也苦。他们和大地一样,经历着自己的苦,却怀抱着香和甜、酸和辣,滋养和奉献了人间的百味。

这是大地的味道。大地有厚德,厚德载物,厚德也滋养百味。我们的先辈也如大地一样,有厚德,滋养百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