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5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技术竞赛强素质 勇气智慧树形象

——陕煤集团举办第七届矿山救援暨第四届消防救援技术竞赛

关键字:形象,智慧,勇气,素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开幕式现场。

汪琳  郑钦月  李瑞  摄

本报讯  10月13日,陕煤集团第七届矿山救援暨第四届消防救援技术竞赛在陕北矿山救援基地开幕,比赛将持续3天。陕煤集团所属铜川矿业、陕北矿业等7支矿山救援队,蒲洁能化、北元化工等12支消防救援队共121人参加竞赛。

“陕煤集团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工作,对煤矿、化工、钢铁等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常抓不懈,队伍整体素质和救援能力始终保持较高水准。”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救援指挥中心主任钟楠在竞赛开幕式上说。

据了解,陕煤集团煤炭、化工、钢铁板块应急救援人员超1600人,其中“90后”居多,他们通过实战化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的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保障职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

此次参赛队员均来自陕煤集团化工板块、钢铁板块、煤炭板块。矿山救援竞赛项目主要包含模拟救灾、医疗急救、理论考试、呼吸器操作、综合体能五项;消防救援竞赛项目主要包含模拟救灾、医疗急救、理论考试、综合体能四项。赛场上,参赛选手们爬绳、过独木桥、速降、背呼吸器、接水管、携带灭火器、过矮巷,争分夺秒地展开激烈比拼,每一个比赛科目,都检验着应急救护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

陕煤集团副总经理袁广金表示,陕煤集团按照“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总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严训练、硬考核,积极开展应急技术比武、救援质量达标、实战演练等活动。与此同时,先后投入近10亿元,打造陕北、关中应急救援基地,扩充应急物资,整合应急资源。

目前,陕煤集团在煤炭板块形成了“一中心、两基地、六区域”的应急队伍框架,在化工板块组建了两个片区共4支主力救援力量。其中,煤炭和化工应急救援队伍分别被确立为陕西省煤矿(陕煤)应急救援队、陕西省危险化学品(陕煤)应急救援队。

“本次竞赛是陕煤集团对应急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和战斗力的大检阅。希望通过竞赛,进一步增强各支应急救援队伍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和业务素质,为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和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谈到此次竞赛的筹备工作,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佐宁娓娓道来。

另悉,此次竞赛定制开发了一款协同式数字化赛务管理系统矿山救援系统,实时推送赛事、人员、行程等数据信息。竞赛场地设置79处监控探头,全程视频监控、网络直播,将信息化管理贯穿赛事全过程;赛务组邀请9名消防技能专家、18名矿山救援国家级裁判员进行执裁工作,整场赛事贴近实战、规范有序、公平公开,营造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赛场上,参赛队员你追我赶;比赛后,参赛队员互相交流,学习技能。这样的机会,对我们应急救援人员的成长有很大帮助。”蒲白矿业公司救护消防大队小队长孙国安谈到此次竞赛时,对暖心热情的报到服务、炫彩震撼的开幕式、真诚服务的志愿者和独具特色的场馆建设赞不绝口。

本报记者  胡建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