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大牛这样“犇”着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是牛凯元在彬长矿业文家坡矿工作的第10个年头,也是该矿井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在这365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诠释了新时代青年职工的责任与担当。

吃苦耐劳甘做“老黄牛”

10年前,牛凯元与双胞胎弟弟走出校门来到文家坡矿,以矿为家,扎根煤海。因为排行老大,工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大牛。2014年11月,他主动申请加入青年安全监督岗,每班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物料运送任务,还要负责隐患排查和抓“三违”工作。运输区域点多、面广、线长,巡查一圈至少需要2个小时以上,不仅工作量大,还容易“得罪”人,但丝毫没有动摇他争做“安全卫士”的决心。无论加班延点还是风吹雨打,下班后他总是第一时间到安全部登记“三违”和隐患内容,第二天还会对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确保做到闭环管理,每月填写的“三违”和隐患数量始终遥遥领先。由于工作吃苦耐劳和严谨认真,牛凯元被聘任为运输队青安岗岗长。

创新机制争做“拓荒牛”

据了解,该矿2016年投产转型后,生产任务更加繁重。为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牛凯元努力克服新人多、经验不足、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困难,创新实施“‘三好’青安岗‘四星’好青年安全工作法”,通过上好监督岗、讲好安全课、记好安全账,评选安全行为提醒星、安全责任监督星、安全素质提升星、安全生产保障星,在区队青年职工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了“青”字号安全防线。同时,他还结合实际编制了《运输队青安岗员包片抓安管理办法》,并将区队生产区域划分为6个片区,明确了各片区责任人和巡查范围,确保青安岗员主动参与区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做到班中巡查、班后验收、升井汇报,“青”字号品牌愈发闪亮。

无私奉献愿做“孺子牛”

作为青安岗岗长,他在工作中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看到“三违”敢抓敢管,“零点行动”、安全检查始终做到范围全覆盖、检查无遗漏,用实际行动扛起了青安岗员的使命与责任,所在班组从未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2018年,矿井评选优秀青安岗员,区队询问个人意见时,他却推荐了另一名工作认真负责的工友,班组成员都说他是“傻牛”,工作干了、力气出了,评选荣誉了却拱手让给别人。面对工友的不解,他却甘做“孺子牛”,因为深知,荣誉的背后是全体青安岗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他坚持不懈努力下,先后获得了陕煤集团十佳青年安全岗员、彬长公司安全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筑梦彬长,青春无悔。荣誉的背后是10年的坚守和奉献。如今,牛凯元还将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用奋斗绘就最靓丽的青春底色,用汗水浇灌最美丽的青春“花蕾”。(甄景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