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小石子”练就“千斤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9岁的魏昭,已在煤层气新泰能源公司工作10年,曾先后在该公司通风瓦斯发电厂、安全环境保卫部、低浓度瓦斯发电厂和黄陵发电厂工作。虽然多次变换岗位,但不变的是他对技术的钻研和追求。

探路的“小石子”

2011年,刚参加工作的魏昭,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心。在参与全国首个通风瓦斯发电厂建设过程中,深知只有干劲是不够的。面对项目建设和工作经验方面知识的欠缺现状,他坚持哪里不会就学哪里,哪里不懂就找人问。新项目新设备,他积极参加培训,本子上写得密密麻麻,对着设备一步一步实操。凭着冲劲和活力,一遍一遍尝试,一点一滴积累,渐渐地,他对设备操作流程的熟悉,操作系统的理解,使他成了通风瓦斯发电厂的“小师傅”。

“小石子”有大担当

2016年,魏昭调入公司安全环境保卫部任安全员。工作中,他毫不懈怠,时刻关注现场安全生产情况,不久便成了安全隐患的“克星”。每次检查,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次跟班作业,他闻到有股淡淡的焦煳味,经排查发现1变压器母排紧固螺丝有松动安全隐患,便当场果断下令将1变压器所承载的4台机组卸负荷后分闸停机,防止了事故的发生。还有一次车间巡检,他听到23机组十缸声音有些异常,根据经验,他断定是“掉气门”了,立即关闭进气蝶阀,紧急停机检查。

2019年,因工作需要,他调任低浓度瓦斯发电厂任运行三班副班长。工友时常调侃魏昭,是火车道上的小石子,虽然小,但却承重。他刻苦学习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把瓦斯浓度控制在12%至15%完美区间,将机组的效能发挥到极致。同时,结合在安环部的学习工作经验,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反复琢磨“油温、水温、油压、缸温、排温”这些发电机组运行中的关键数据,最大程度提高发电机组效率。

公司新进职工由于环境的改变,在许多方面显现出了明显的不足。对此,他充分发挥“师带徒”作用,主动将工作经验拿出来分享,帮助新职工走出困境。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我的班组我的家”的理念,不断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为低浓度瓦斯发电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练就“千斤坠”

2020年,带着公司在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实现再突破的艰巨使命,经过公司层层选拔,魏昭从47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代表煤层气公司参加“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参赛选手之一,肩负新的使命,一心投入紧张的赛前培训中。他放弃休息时间,自我加压,充分备战,封闭训练将近两个月。那时他在心里暗下决心,自己必须努力,用荣誉回报关心和信任他的人,回馈公司对自己的培养。2020年9月24日竞赛落下帷幕,魏昭凭借过硬的素质、丰富的经验、坚定的信心和稳定的发挥,从61家煤炭企业10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瓦斯检查工一等奖。

凭借突出的业务能力,扎实的技术水平,魏昭受到公司上下一致好评,并先后获得新泰能源公司“安全先进个人”、煤层气公司“安全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陕煤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王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