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8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九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楼市“金九”成色不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

通过梳理发现,70个大中城市中,有3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持平的有7个,上涨的有27个。二手住宅方面,有52个城市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持平的有1个,上涨的有17个。

9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均继续增多,7月份和8月份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仅有16个和20个,9月份增至36个。二手住宅价格7月份和8月份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仅有26个和34个,9月份增至52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信贷收紧是出现市场降温的主要原因。进入三季度,银行放款周期普遍都在3个月以上,部分城市甚至需要6个月以上,华东、华南部分热点城市房贷排队现象严重,影响了楼市成交。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近日表示,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近期,恒大等个别房企出现债务危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市场成交量下降的一个原因。对此,邹澜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0月19日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趋于平稳,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房价逐步趋于稳定。下一阶段,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趋于理性,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亢舒)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