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炼钢一线的“配餐大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强生

沙列

薛岗

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原料车间,隐藏了一批资深“大厨”,他们用生铁、渣铁、压块、大块钢、破碎料等“食材”,精心为转炉冶炼配置“一日三餐”,他们就是该车间的原料废钢工。

物料验收的“砧板”

浓眉大眼的90后小伙刘强生,微微发胖的身材看上去十分富态,每天乐乐呵呵,成为班组的“开心果”。别看他总是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对生铁、渣铁、压块、钢屑、大块钢、破碎料等废钢种类的性质可是洞若观火,对各类物料配加方式也是了如指掌,业务工作干得相当漂亮。比如生铁块入斗时有碰撞容易飞溅,配斗时他会指挥天车降低吸盘高度;大压块放置时需要顺着斗子放,防止出现卡阻影响入炉时间;大块钢及大件物料要放置在斗口,倾倒时可以快速入炉便于炉内溶解。

只见他熟练地指挥车辆进入卸车位,监测废钢辐射后,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对物料逐项进行外观验收监测,并联合质检人员取样称量,等一切安排妥当后,就指挥天车卸料,整个流程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在钢铁大“厨房”里,他用负责的态度守护着物料入库关。

添料装盘的“打荷”

“七分原料,三分冶炼。”废钢配比可以说是转炉冶炼的第一道工序,对转炉操作及钢水质量至关重要,能担此重任的必须是责任心强、极为负责的员工。

38岁的沙列,退伍不褪色,将军人的优秀品格带到炼钢作业现场,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废钢管理知识及各类废钢的用途、配加条件等,练就了出色的业务技能。在卸车过程中发现密闭容器、尺寸不符合废钢时,他总是以最快速度责令停止卸车,联系拉运司机进行处理,确保不符合物料不入库,以免影响后续废钢配加。

遇到雨天废钢物料潮湿时,他需要上车揭开篷布进行检查,一个班上下几十次,虽为强健的军人体魄,但也常常会累得精疲力竭。特别是冬天雨雪天气,上下车辆更不方便,脚下站不稳一打滑,就会和废钢物料来个“亲密接触”,那滋味可想而知,班里只有他愿意承担这项“苦差事”。

配斗烹饪的“炉头”

薛岗用坚强的意志、负责的态度,成就其专业技术的精湛。每当废钢配比发生变动时,他就会在配斗平台来回穿梭,用电子秤计数器计量每一盘废钢的重量,一会儿查看配加物料种类,一会儿填写每盘配加数据,一会儿认真检查入斗的废钢安全性,表情专注,一丝不苟。

“班长,现场生铁库存还有200多吨,建议及时申请车辆转运,避免影响配加节奏。”“班长班长,现场压块量不足,请抓紧时间协调一车压块过来。”对讲机里不时出现他的声音。他善于观察,勤于动脑,经常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为车间提出合理化建议,每逢领导夸奖时,他只是笑嘻嘻地说:“这点小事都是为了方便我们自身作业,就是举手之劳而已,咱想到了觉得对就应该说出来嘛。”就是这样一位有担当的普通炼钢工人,一心只想把工作做到最好,为转炉提供“口味”最棒的“大餐”。

在该厂像他们这样的职工还有很多,他们奋战在炼钢一线,像是满天星辰中那一颗颗平凡的星,以“愈压愈刚、愈困愈奋”的品质,在岁月里呈现光彩。(杜海涛  杨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