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7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剪裁妙处非刀尺”

——《苏兆强诗说成语故事》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我朋友圈的诗人中,勤勉者不少,可真正称得上热衷乃至痴情者,却非苏兆强先生莫属。他知诗好诗乐于诗,已逾一个甲子,于是十三部诗集滔滔汨汨,不择地而出,为诗坛增添了一抹亮色。以其对诗的理解、颖悟、钻研创作,更见得是深于诗者。

他的诗作,永远是代民立言,而有高标,永远地抒大“我”之志,于世有益,也永远是遵循诗之正道。“天意君须会”,他领会;“人间要好诗”,他深知。因之他写出的就是好诗,形式好,内容好,立意高,诗意美,其诗作,常获奖并常被人们提起,就是明证。不惟如此,他更在开诗歌之新域。昔时张骞出使大宛诸国,史圣誉之为“凿空”(开辟道路),今日兆强先生开拓诗歌之领域,增强诗歌之表现形式,厥功亦不在小。抒情诗、哲理诗、爱情诗、寓言诗,再拓展,而以诗解《三十六计》。《三十六计诗解》中,既以诗解诸计,又以诗述典型战例,似未曾见。论者异之曰,“诗原来还能这样!”而今《苏兆强诗说成语故事》行将付梓,自是奇葩,诗原来就能这样。

本诗集中,作者选取一百四十九则成语,以诗解之,并分作六辑:《德行》,歌颂品节之超迈;《求知》,标榜精神之不懈;《智谋》,彰显韬略之力量;《哲理》,显现智慧之健在;《处世》,提倡和顺之贵重;《谐趣》,强调欢愉之色彩。六辑既成,读而快哉。辑前有引诗,提纲挈领,诗味浓郁;每辑篇数若干,事有百类,皆解之以诗,别开生面。

解诗,一例一诗,一诗一韵。解释原义,深而切也;撮其要旨,精而准也;呈现完璧,高而妙也;以诗代文,美而雅也。因兆强先生把握得体,行之有方,而终成雅赏。诗韵十八部,为避免用宽韵之单调或偏颇,故尽可能广以涉猎面,多用韵部,如第一辑三十一篇,用韵部共十三;第四辑三十篇,用韵部计十五。

韵部多,自见兆强先生驾驭韵字能力之高;每首诗的一韵到底,自见兆强先生驾驭文字功力之强。高强之下,果见佳作。湛然可读,怡然可赏,豁然可启人之心智。说理处,如有金石声,愤激处,如有霹雳声,急切处,如有万马奔腾声,和悦处,如有润物春雨声。声成而诗得助,诗成而意酣畅,个中况味,醇而且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陆放翁句有云:“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此之谓也。

这是苏兆强先生对诗歌的践行,也实现了其作品的时代价值。六十多年来,苏先生为诗,不被乱象蔽明,不被杂音塞聪,而坚守着诗的本真,故而皆是守正之作:走正道,发正声,歌正气,释正能。此种清雄与超然,非铁肩担道义者不可为,亦非唐突诗文者不能为也。

则见他一路写来,固守着两千余年的诗道,押韵、谐韵,展现出的正是韵律美。韵律美,诗歌便有了“月射寒江”之神。其神在,苏先生的诗作便大道之行也。他歌颂的是真善美,鞭挞的是假恶丑,故而诗作展现出的是积极用世的正声,是颠扑不破的大义。他的诗作,大格调,大器局,正气浩然,是颇具阳刚之气的雄美,音节谐婉的俊美,意境深邃的大美。“三美”既现,逸怀豪气的兆强先生其诗便卓然自立!

自立难,自立亦贵。君不见近些年来充斥媒体的所谓诗作,分行,而不知音律为何物者多;行文,而不知诗意者众;不知所云,味同嚼蜡,几乎是俯拾即是,有的竟至于堕落成垃圾。诗歌的天下被辱没至此,尚何言哉!而兆强先生的诗,竟敢挺立于俗流之中,竟能挺立于俗流之中,而吐纳风云,更见难能可贵。即以本书而言,谋篇的得心应手,韵律的珠圆玉润,解释的精炼准确,都是春风风人,阅读的喜悦和依赖,也使我情不自禁写下此篇,权以为序。□杨乾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