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9期:第04版 憩心亭

一见,一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文武

北京。立冬前夕,初雪降临。有点猝不及防,又像如约而至。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雪花带来童话般的世界,也将思绪带到了孩童年代。

民谚曰:十月一(儿),棉堆堆(儿)。也就是说,进入农历十月,迈入严寒冬天,棉袄、棉裤、棉靴该上场了。

小时候,母亲每年都会给我做棉袄、棉裤和棉靴,既然是棉的,里边填充的自然是棉花。虽然看起来臃肿,但穿起来很暖和。

棉袄、棉裤、棉靴做起来都很麻烦。但这对于当年的母亲来说,不在话下。很多时候,母亲在夏天时,就开始准备家人的棉衣裳。

做棉袄、棉裤,难就难在要量体裁衣,而且衣服的尺寸要比实际身材的高矮胖瘦宽绰些。因为棉袄里要装棉花,一来为了让棉衣不至于穿起来小,二来孩子们长得太快,省得来年就穿不上了。做棉袄前,棉花是要弹一弹的,否则棉花太硬,穿在身上不暖和。有些年的冬天太冷,母亲还会做夹袄,就是不带袖的那种,套在我身上。其实最难做的是棉靴。鞋子要外穿,既要保暖,还要好看。

小时候,农村孩子们都爱穿“方块儿靴”,带鞋带的那种。就是鞋的封面和后跟,分别是两块中间充了棉的厚布块,然后缝在一起。其中,后跟的那块是长条状的,前面伸出来的地方,打上眼儿,穿鞋带。而鞋底,有的是选用车轮的橡胶带,有的是母亲一针一线纳的千层底。因为小时候穿鞋太费,母亲总是用橡胶底做鞋底,然后再垫一个手工缝制的棉鞋垫。母亲做的棉鞋样式,就像现在的某些带带儿皮鞋一样。现在想来,母亲作为不识字、没专业学习过的农村妇女,能做出如此合身的棉袄,还有现在也不落伍的棉鞋,实在是太了不起了!

如今,随着化纤针织等化学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提时的棉袄、棉裤和棉靴,早已不再穿,而且冬季御寒的衣服越来越薄。但每年冬天,我总能想起母亲在夏末秋初温和的阳光下、深秋初冬夜晚的油灯旁,一针一线给家人做棉袄、棉裤和棉靴的样子。每每想起这些,我总告诉自己,无论从山沟走出多久多远,都不要在繁华的城市里迷失了方向、尘封了良心,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出发去哪里。

又是冬天。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远在家乡年迈的父亲母亲,早已穿上厚厚的冬装。愿他们在这个冬天健康平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