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9期:第04版 憩心亭

响石潭寄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罗双伟

我的家乡位于乾县东北、注泔境内健全村(原名胡罗村),村里最美的景点就属响石潭。响石潭坐落于我们村子的西北方向(村里人叫北沟),离我家不远,它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今年清明,天气格外晴朗,趁着放假,回家看看远在天堂的母亲。第一次带儿子看望母亲,内心无比难过,面对母亲的坟墓,儿子问我:“爸爸,奶奶是不是在里面?”我强忍着泪水说:“咱们给奶奶磕个头,带着奶奶一起去逛响石潭。”接着我们一家人骑着母亲在世时最喜爱的三摩来到响石潭沟边,站在沟顶向沟底看去,雪白的梨花映入眼帘,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徜徉在梨花的海洋里,盛开的梨花硕大、洁白,散发着淡淡清香,一时忘却了所有的烦恼,一颗心便融化在花海里。

潭,渊也,意为水深的地方,响石潭有龙潭、神潭、鬼潭(也就是我们小时候说的大锅、中锅和小锅)、白马分鬃、一线天等十多处景点。潭从高处俯视犹如深瓮不见底,发出轰轰回响。其上于乱石罅中,石头的颜色不等,有蓝色的、紫中透蓝黛黑色的,北侧巨石上有形若马蹄的深痕。流溪变瀑布,曲折奇险,下到沟底举目仰视两条小溪。两条支流在底部汇合流向远方,冲激流响的訇然之声,数里可闻,故名响石潭。响石潭,经过千百年泔河流水侵蚀冲,绿树成阴,怪石嶙峋,奇石林立,鬼斧神工,巧夺天工,是上苍馈赠给泔河两岸勤劳朴实人民的丰厚礼物!

正所谓最美不过家乡水。下到沟底,感慨万千。十几年没有去过的响石潭,现如今变化惊人,山路变宽,新建水站及观光楼梯,老家的发展让我感到欣慰。儿时,每到周末的时候,母亲背负着一大包袱衣服和被单,和一帮邻家的姐妹们相约,一起去北沟泔河里洗衣服。我和几个伙伴们跟在母亲身后,高高兴兴去沟里玩水钓鱼,每次母亲都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如今,母亲已过世多年,再也找不回儿时的快乐,再也听不到母亲的唠叨,但这弯弯曲曲的山路,仍留下母亲辛勤的汗水和勤劳的背影。

回程路上,站在沟顶,我忍不住回头凝望,泪水又一次湿润了我的双眼。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母亲爱的深沉。多少次我梦回故里,和母亲相约一起去响石潭踏青,醒来时,什么也没有,明知一去不复返,却还记得母亲当时清晰的模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