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航天科技五院西安分院

为航天员出仓搭建通信“天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第一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第三代中继终端产品为航天员出舱提供全程通信保障,航天员乘组出舱画面以及向地面报告的“感觉良好”的声音均是通过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传回地面的。

在空间站任务中,航天员通过出舱活动,完成空间站的维修、维护及建造等任务。出舱后,航天员将面临太空空间环境的严峻考验,容不得半点差错。因此,进行出舱活动时与地面建立高速及时的测控通信尤为重要。那么,地面测控通信是如何全程支持保障出舱活动的呢?

据悉,要确保航天员与地面测控通信的实时畅通,就必须依靠西安分院研制的第三代中继终端产品。它通过与中继卫星天链一号和天链二号建立中继链路,实现中继通信。这就好比在太空中搭建了地面与中继卫星、中继卫星与航天员之间的“天路”。这对于保证地面与航天员的持续通信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次任务中,航天员要实现在太空六个月的长时间驻留,这也是对中继终端通信测控能力的一大考验。

“这对于之前的设计而言可谓是一大突破。”相关专家介绍说,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中继终端与其他型号在设计上最大的区别在于,为了保证在轨使用的长寿命,需要具备在轨可维修性。航天员的一项常态活动就是出舱,并开展舱外维修、设备更换等操作。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中继终端,在保证传输信号质量的同时,方便航天员维修更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