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9期:第04版 憩心亭

绿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白玉稳

房间有一盆绿萝旁若无人地婆娑着。

昨晚抵达渭南,已经八点多了。车窗外的景象,有了都市的感觉,看来渭南和全国一样,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过去来渭南不是现在的样子,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他们将街道叫马路,这种叫法是土还是返璞归真,不好评判,反正人家就是那么叫的,恒远守真,一直没变过。

住宿在渭南东,一个叫万象假日的酒店。走进房间,一个圆桌上摆放了一盆绿萝,在灯光下绿得耀眼,这种绿意顿时就深入我的身体里,立即清凉起来。这张桌子本来是可有可无的,不摆放,并不影响酒店的品质,放了,也不多余,而是增添了一些点缀和意味。所有的装饰布置,包括家具,都是死的,只有它是活物,会给你昭示一种生命的存在。

绿萝很旺盛,在盆里蓬勃地生长。叶子厚实、饱满,在灯下反着光。也许是因为房间的灯太多,不管从哪个角度去看,叶子都会有阴阳,或者说暗亮的色差,让一盆本来常见的绿萝,在这个房间、在这个灯光下、在我这个陌生人的面前,有了意蕴和风趣,有了看不透说不明白的东西存在。此时,我喜欢上了这盆绿萝。

我是养过绿萝的,但它们的命运多舛,到了我这里,往往会香消玉殒。

刚做校长时,附庸风雅,也给办公桌上养一盆文竹,可是好景不长,它就枯黄,最后死去。问了几个人,他们说文竹不好养,对烟味很反感,那些年自己抽烟,房子里常常有一群“烟鬼”,吞云吐雾。几盆文竹都送了命,干脆不养了,又听人建议,弄了盆绿萝,它好养好对付。于是办公室就多了一盆绿萝。

刚开始确实是这样,它们很会生长,一天天盆里就丰盈起来,叶子鲜亮,还往盆外蔓延,长长的枝叶垂下去,越来越好看。也许是我太喜欢这盆绿萝,对它疼爱有加,不断浇水、不断关心,好景不长,它的叶子开始发黄、枯萎、掉落。枯黄一些,去掉一些,再枯黄一些,再去掉一些,为了让绿保持,就像剪羊毛一样,好好的一盆绿萝,我将它薅得一毛不拔,这盆绿萝在我手里寿终正寝了。最后请教专家,他们说我把它浇死了,拔下绿萝的根,全腐烂了。我的第一次养绿萝就这样结束了。

有一年去商洛,参加一个作家的活动,有一个喜欢我文字的人,在我离开商洛的时候,给我车上装了一盆花,还是绿萝。它是吊篮样式,可提起来挂在高处,旺盛的绿萝就如瀑布而下,真是喜人。我惊诧于文学的魅力,让一个不相识的人对你尊重,还送你如此美好的绿萝,我想,这次回家一定好好养护,不能让它在我心里美好归零。

回来后,我专门买了一个高脚凳花架,将它放在架上,然后将它长出盆的枝叶移出盆外,垂吊下来,有时候打开窗户,微风进来,它会婆娑起舞。它的绿,是那样干净、那样纯粹,不带一点瑕疵。蔓越来越长,越来越壮,叶子也在盆里繁盛地开着,在枝蔓上摇曳着。只要我回家,都会站在它面前,仔细看着它,仿佛它就是我的前世情人,越看越喜欢。由于有了前边的变故,这回养花是尽心尽力,科学看护,它长势良好,我的心不再纠结,我会养绿萝了。春天、夏天、秋天都过去了,到了冬天,我知道它怕冷,就用空调改变着房子温度,它还是很争气,没有负我,美丽绽放。可是过年的时候,回老家十多天,回来发现它已经全部枯黄,彻底死了,没留恋我。

伤心欲绝。我知道又是自己“杀”死了它。我在深思,自己这辈子与花是无缘的,还是少招惹它们。就算它们再好再美丽,都和我没有可能融合在一起。

今晚,入住酒店又看到了绿萝,它在灯光下肆意生长着,给房间增添了生机和诗意,我又想起了和绿萝的一些掌故,唏嘘不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