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9期:第04版 憩心亭

游喀什古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华旭

我们乘火车到了南疆重镇喀什市。诗人郭小川说:“不进天山,不知新疆如此人强马壮;不走南疆,不知新疆如此天高地广;不到喀什,不知新疆如此源远流长……”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一到喀什就能感受到浓郁的维吾尔族风情。喀什市古称“疏勒”,历史上是横贯亚欧大陆“丝绸之路”中国南、北、中三路在西端交会的商埠重镇。位于喀什市中心的喀什古城(也叫喀什噶尔老城)具有悠久的历史,素有“喀什的灵魂”之称,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具有典型古代西域特色的历史传统街区。

进入喀什古城便让人眼前一亮,土黄色房子、民族风情的雕花窗户、门前种满花草的店铺、精致的手工艺品。漫步在古城里,观赏历史的遗迹,倾听岁月的回声,似水流年地感受慢生活,会让旅人身心松弛下来。香妃园绿草茵茵,繁花盛开,闻着沙枣树的香气,仿佛一段尘封在历史书卷中的爱情重新开启,让人想象着浑身散发香气的奇女子和乾隆皇帝。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距离喀什市100多公里,浩瀚的沙漠中有大面积的湖泊,可谓沙水相依。在这大漠中,骑骆驼观日出日落,胸中自有一番豪迈;乘坐飓风沙漠车,在沙海里冲浪,跃上落下很是刺激,有超然物外之感。当地朋友介绍,这里有着我国最大的胡杨林,胡杨生长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腐,让人惊叹。新疆大地上,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都有着一种特殊的精神。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