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5期:第01版 首版

华阴市总夯实基层基础,打造“三能”干部队伍

“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下基层能干”

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方法多了,制度健全了,活动丰富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毛浓曦)笔者日前慕名走进华阴市民营企业天祥医药公司工会,工会主席张冰心在介绍情况时言简意赅:“一楼门口,除了公司、大药房的牌子,还有我们工会的牌子;四楼里面是工会办公室,也是职工之家,外面大房间,既是每日一课的教室,也是员工活动的场所。”谈工作,张冰心如数家珍,“我们要把工会办成人才培养的基地、员工生活的乐园、面向社会的窗口。”

张冰心是华阴市总工会打造“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下基层能干”工会干部的一个缩影。作为这家有着15个分店、116名员工的医药零售企业的工会主席,她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还肩负着给新员工讲授礼仪课、讲工会各种文稿的写作以及如何组织活动等。

去年,华阴市总工会提出,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要依靠一支能文能武的工会干部队伍。“如果没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怎么上传下达、引导职工?如果没有动手能力,怎么落实工作、和职工打成一片?因此,我们提出了‘三能’培养目标。”华阴市总工会主席夏养茹说。

2017年8月,华阴市总发出《关于开展以提高工会干部素质造就“三能”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站起来能讲”,是要求工会主席能讲工会课,此外,基层工会要有投影仪、课件、资料、照片等讲课的条件和记录等;“坐下来能写”,是要求工会干部会写基层工会的人和事,能写调研报告、先进经验等;“下基层能干”,是要求工会干部能够组织开展四季送、劳动竞赛、工资集体协商等各项具体工作与活动。

华阴市总首先确定了具有较好工作基础的天祥城关药店、岳庙街道、华岳中学、市自来水公司等4个不同性质单位工会作为试点,根据各自实际进行分类指导。市总负责人分别包点,设计活动,制定措施,使“三能”干部的打造落实到具体活动、工作、制度中去。取得经验后,华阴市总又召开现场会,将示范点的做法向各镇(街道)、系统、直属工会推广。当年底,华阴市总展开专项检查验收,并将其列入工会的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对不能按时建成“三能”工会的实行一票否决,对优胜单位兑现奖励。

作为一项提升干部素质的长期工程,“三能”工会干部的打造自启动至今,效果明显。各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方法多了,制度健全了,活动丰富了。在市总,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职工互助保障、统计年报、厂务公开等多项工作获得省总奖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