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创新工作室联盟助力职工技能再提升

——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创新工作室联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不仅加强了厂区内的经验交流,还从其他企业学到了先进方法。”11月30日,当谈及创新工作室联盟对职工有何作用时,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五分厂的职工董国江说道。

该公司工会副主席严虓介绍,在陕西省首批创新工作室联盟中,集团朱力工作室作为牵头工作室和其他6个工作室一同被命名为“数控加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张新停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成员工作室和其他5个工作室一同被命名为“钳工创新工作室联盟”,这为工作室联盟在专业领域内深层次的协作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创新管理机制  打造一流工作室

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科研部门以及工作室负责人代表,制定了《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管理实施细则》,从组织体系、创建方式与程序、联盟工作内容、考核管理等几个方面明确了联盟的规范化管理。

工会给予工作室联盟一定的经费支持,用于购买学习资料、开展日常培训、比武交流、人员激励等活动。“评定为公司级的创新工作室可以获得2万元的支持,评定为分厂级的获得1万元经费支持。”严虓说。

“我们对工作室联盟成员实施动态考核评价,每两年进行一次,并且邀请企业外的专家参与。”严虓说,今年就有2个工作室达不到考核标准而降级,以后要更加严格落实考核制度。

创办大师讲堂  培养职工成才

9月起,两个工作室联盟陆续开展联盟工匠大讲堂系列活动,挖掘职工中的能工巧匠,根据工种建立相应的师资库,为联盟“大讲堂”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名师”力量。

“大讲堂”活动以“专项讲座+技能培训+实操演练+理论笔试+实操模拟考试+大赛选拔”为主,涉及数控车工、数控铣工、钳工、电子装配等多个工种,邀请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工作室带头人走进公司车间、班组,通过事迹、经验分享为学员进行面对面实操、交流,传技授艺。

“通过给职工讲课,以前记不住的知识点也牢牢记在了心里。”作为厂里的高级技师,董国江每个月都要跟厂里的职工进行经验分享。

很多职工高度重视讲课培训,放弃休息时间,勤学苦练强技能,积极主动来参加。入职不到2年的95后职工徐海,自从听说了“大讲堂”后,每天下班便第一时间前去听讲,向大师学习经验,很快便在同期的职工中脱颖而出。

严虓说:“通过‘大讲堂’活动,掀起了学知识、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浓厚氛围,提升了职工整体岗位技能,做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

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职工技能提升

“创新工作室联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高级技师李振宇说,以前只局限于厂里内部的技术交流,工作室联盟成立后,实现了不同厂区的技术交流,甚至还可以走出企业,到别的企业进行学习。

往年选拔职工去参加技能大赛,往往只选拔本厂区的职工参加,选择少且职工技术相对薄弱。“通过工作室联盟的平台,可以从各个厂区进行人才的选拔,选择技术更高的职工参加技能大赛。”李振宇说,今年零件加工五分厂就选出了3名职工,代表公司参加即将举办的省级二类技能大赛。

在创新工作室联盟与其他企业交流的过程中,李振宇也从中学到了经验。“以前用对刀仪对刀,现在直接用刀把对刀。”李振宇说,减少了工作的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刀方式更简单快捷。

“目前,创新工作室联盟已实现了14个生产车间的全覆盖。”严虓说,今后要利用好创新工作室联盟这个平台,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出更多的高级技师、大国工匠,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实习记者  李旭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