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为职工排忧解难 为建设凝聚合力

——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公司工会增强职工群众幸福感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初冬的秦岭深处,引汉济渭一期工程秦岭输水隧洞正在攻坚最后700米,目前输配水工程也在接续跟进,预计到2022年,秦岭输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项目进展迅速,离不开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安排工会组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工程建设凝聚起的强大力量。

聚焦一线  解决身边问题

“开设了职工超市、洗衣房,稳定了生活用水水压,办公和住宿条件都大为改善。”说到工区生活条件的变化,引汉济渭岭南工区职工王佐荣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引汉济渭岭南工区位于秦岭深处,承担着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岭南段的现场建设管理任务。从驻地到工地两点一线,是岭南工区职工的日常。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针对岭南职工反映的丰富业余生活及洗衣、晒被不便等问题,该公司党委立即安排工会组织开设职工练歌房、改善住宿环境、布设被褥晾晒区,同时还配备了熨烫衣服设备,最大限度满足职工需求。

为调度管理中心配备羽毛球场地、篮球架,修缮职工食堂,增强移动网络信号,开展职工健步走、“十四运”火炬传递助威等文体活动……件件都是实事,件件走心暖心。“小问题”得到解决,“大愁帽”被摘掉,大家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充电蓄能  克服本领恐慌

引汉济渭工程涵盖了几乎所有水工施工项目,公司年轻职工较多,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实践知识对他们来说是人生的“必修课”之一。

“陈祖煜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让我对PCCP的发展现状、运行管理等相关经验及技术创新成果有了新的认识。”科学技术研究院员工张昕的笔记本上记录了满满的“干货”。她表示,这样的课程为她今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学术交流会,帮助年轻职工完善知识体系。

“学习强国”上“晒”积分、“比”成绩,激发职工学习力量。

“师带徒”“跨部门”结对子,加大对年轻职工“高层次、复合型、全能化”培训。

与此同时,工会还配置职工阅览室书籍1200册,引导职工依据个人工作需要向书本学习,在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引汉济渭大讲堂”内容包括党建、法律、道德等方面专题讲座。年轻职工通过“线上+线下”“蓄能充电”,拓展知识视野。

帮扶保障  维护切身利益

“你的工资打到卡上了没?足不足额?”这是引汉济渭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的同志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引汉济渭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参建单位众多。为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公司组织参建单位集中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公司相关制度,先后开展16次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并通过电话抽查、现场谈话、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像我们这些在外面务不了工,在家门口有班上很难得。”生凤村村民赵成秀正在为茶园工人做饭,一口地道的方言也难掩喜悦的心情。自该公司对生凤村定点帮扶后,帮她在茶园找了份稳定工作,现在她的日子越过越好。

将货真价实的生凤村蜂蜜打包购入职工慰问品中,养蜂人陈开勇与蜂友共同“酿造”的小日子一天比一天甜蜜。投资3000多万元的生凤大桥建成后,生凤村千年天堑变通途,用三轮车拉农副产品出去卖很方便,也能卖上价。□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