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3期:第01版 首版

新职业呼唤新认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要让新职业这一吸纳就业的“蓄水池”越来越大,还要进一步提升职业的社会认可度,完善教育培训体系,让更多有意愿从事新职业的劳动力有能力、有渠道参与进来。

北京市近日发布的《2021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大数据报告》,首次披露30个新职业的薪酬数据。其中,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薪酬中位值超过48万元,信息安全测试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收入也相对较高,引发关注。

可以预见,随着数字经济和新就业形态的蓬勃发展,一批就业容量大、进入门槛低、灵活性和兼职性强的新职业还将不断涌现。但是,要让新职业这一吸纳就业的“蓄水池”越来越大,还要进一步提升职业的社会认可度和接受度,紧跟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完善教育培训体系,让更多有意愿从事新职业的劳动力有能力、有渠道参与进来。

其实,新职业的“新”,不仅在于新的职业内容,更体现在新的就业形式、雇佣关系等,也体现于社会和人们的需求之中。所以,大可不必把新职业看得那么新奇和玄妙,未来更多新职业可能就诞生在你我身边。从稳就业角度说,如何让新职业新技能更快走进大众视野,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和渗透新职业素养,这应是当下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韩秉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