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3期:第01版 首版

陕企搭“天路”“天宫”开课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2月9 日,学生们在北京中国科技馆观看王亚平(右)展示如何在太空中饮用再生水。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12月9日15时40分,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的“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航天五院西安分院通过搭建“中继天路”确保“太空教师”们的授课畅通无阻。

当天的“天宫课堂”可谓亮点多多,展示了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现象,还与地面课堂进行实时交流,传播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同央视直播的各地教学点一样,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与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联合组织“天宫课堂”天地视频教学活动,卫星副总设计师苏继东在“天宫课堂”结束后就小朋友们感兴趣的载人航天知识作了生动而深入的介绍,进一步激发学生们胸怀梦想、筑梦航天。

400公里外的“天宫课堂”持续1个小时左右,信号传输良好,视频清晰不卡顿,离不开西安分院承担研制的中继终端。

“中继终端通过在天链中继卫星之间的切换跟踪,确保了信号传输持续正常。”该院技术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空间站首次举办太空课堂,课前当然需要精心准备。其中最关键的一环便是保障通畅的通信链路,而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中继终端便是西安分院的科研人员精心研制的,它通过中继卫星建立与地面的通信联系,搭建了一条“太空天路”,从而实现了航天员的实时授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