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4期:第04版 憩心亭

雪落子午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仙云

寒潮袭来,雪落故乡,望着朋友圈那纷纷飘落的雪花视频,我瞬间就有了梦回童年之感。记忆中,最壮观醉人的雪景,当数我童年在陕北子午岭山麓一代所看到的。每当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美景浮于眼前,耳畔总会响起二妮那散发着黄土地气息天籁一般的信天游,就犹如配乐般,那浑然天成的嗓音将我记忆的大门徐徐拉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陕北的雪花,总是喜欢悄无声息地夜半着陆,清晨拉开窗幔,那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最是令人着迷。

匆匆裹上棉衣,系上围巾,我和小伙伴们便三五成群一脚一个深窝迈进漫天飞雪中。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般,我们伸手接着像羽毛一般轻轻飘落的雪花,它婉转轻灵、曼妙多姿,美得令人心醉。我们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追逐嬉戏。雪粒钻入衣领,雪花粘上睫毛,小脸冻得通红,呼出的热气氤氲在空气中。头上乱云低晨霭,脚下急雪舞回风。很快,我们的小花帽和棉袄上就粘满雪花,就像行走在童话世界的小雪人,煞是呆萌可爱。

人们常说,雪是冬的使者。那像万花筒一样,带给人无限遐想和乐趣的五彩缤纷的大山,随着冬的来临,已是萧瑟北风百花亡,枯枝败叶自飘零。但这场下得酣畅淋漓的大雪,却把冬日萧条的大山装扮得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美得让人目不暇接。落光了叶子的树枝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树木也似身穿白纱裙的少女在萧萧寒风中曼舞吟唱;那一棵棵矗立在风雪中的青松,仿佛一个个身披战袍的威武将士,在雪花纷飞中守护着苍茫大山。

山下那条依山而傍的大河,是我们这些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母亲河”。当漫山遍野被大雪覆盖,天地一片苍茫,大河也像一条银色的缎带围绕在大山脚下。河面上厚实的冰层,足以让我们在冰上玩“狗拉雪橇”的游戏两个人拉着一个下蹲的伙伴,在冰上肆意疯滑,常常跑得人仰马翻,雪水沾满衣衫,那跌倒发出的震耳尖叫声伴着银铃般的欢笑声,能把沉睡的大山和河流唤醒,也让那个寒冷的雪天有了浓浓趣味。

黄土高原的冬天,每当皑皑白雪遮盖了千沟万壑,望着那洁净清凉的世界,总有一种荡涤人魂魄的震撼感。那下得肆意而豪放的苍茫大雪,就像秦人喜爱的秦腔一般,下得酣畅淋漓而又荡气回肠,也总是让我想起诗仙李白那句“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是狂醉的天仙揉碎了满天的白云,才使得天地白茫茫一片……

子午岭的冬日雪景,就是这么气势磅礴而别具一格,以至三十年后,再次追忆,依然让我深情难掩。又是一个寒意袭人的冬季傍晚,我隔屏赏雪,思绪纷飞,记忆最深刻的还是雪落童年的浓浓趣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