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4期:第04版 憩心亭

在西府老街寻找老宝鸡身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金栋

宝鸡,这座秦岭脚下、渭水之滨的小城,和大秦岭相生相依,和渭河水休戚相关。遥远的炎帝神农氏在天台山一带用智慧创造了华夏民族最早的农耕文明。而“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让这座小城因陈仓古道得其名并流传至今。金宋之间的战争又使得大散关威名远扬。

向北跨过渭河,一路上塬,是数千年来农耕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几个县城。扶风、岐山、凤翔、千阳等县城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驿站。和渭河平原上的虢镇、蔡家坡不同的是,它们最大程度保留了传统的东西,和以铁路、电力、机械、集中劳动的现代工业文明保持了地理和心理的距离。

随着时代变迁,一座现代城市沿渭河一路向东发展,但旧城时光带不走的老关中味道、西府人的记忆底色却留在了宝鸡市区北塬这一条老街上。和东边半塬上金台观的玄幻、西边的大唐秦王陵的神秘相比,西府老街更有烟火气、更有人情味儿。

老街西口高大的牌楼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纯木质牌楼,是老街的象征,展示了西府民俗之美,让人过目不忘。南边一排是明清时期的院落,也是小型的西府博物馆。这里展示着西府独有的民间艺术:栩栩如生的花馍,极具特色的马勺脸谱,还有喜庆的西府年画、剪纸、草编,就连院落本身也浑然天成。往东去,依次是各色美食:岐山臊子面、陇县马蹄酥、麟游血面条、千阳腊驴肉、麻花油糕……关中方言的叫卖声混合着食物的袅袅蒸汽在升腾,老街上生动繁华的街景连同熙熙攘攘的人群,演绎着一幅关中真实版的“清明上河图”。

老街正中间是西府所有村必备的戏台。戏台不大,上演着古调独弹的秦腔剧目。秦腔既是传统文化的承载和传播者,又是伦理道德的守护和延续者,在西府宝鸡也拥有了最多的忠实观众和票友。戏台背面的一面墙上,是旧时宝鸡城的浮雕,向世人展示着老宝鸡的面貌。

走着走着,不觉黄昏,此时的西府老街正演绎着不同的西府故事,亦是纯粹的老陕记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