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4版 视野

贾岛的籍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贾岛(779-843),系中唐有名的苦吟诗人,与孟郊齐名,被称为“郊寒岛瘦”,介绍贾岛的文字中,都说其本贯范阳。如:

《辞海》、江西人社版的《中国历代名人典》谓:贾岛,范阳(今河北涿县)人。《辞源》《新唐书》《全唐诗》谓:贾岛,范阳人。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编写的《唐诗选》谓:贾岛,范阳(今北京附近)人。

然而在唐时,范阳之名却有三,辖地非一,而贾岛自称“碣石山人”。贾岛的籍贯究竟在哪里?

据《辞海》“范阳”条下解释,范阳之名有三:其一,古县名,唐武德七年(624)改涿县置,治所在今河北涿县(今改名涿州市,在北京房山区南,属河北保定市所辖),历为幽州治所。其二,郡名,唐天宝元年(742)改幽州置,治所在蓟县(今北京城西南),辖境相当于今北京市大部、天津市海河以北和河北保定地区小部,乾元元年(758)复改为幽州。其三,唐方镇名。即幽州,后兼卢龙。先天二年(713)为防御奚、契丹置幽州节度使,天宝元年(742)改名范阳,治所在幽州(今北京城西南),辖境屡有变动,较长期领有幽、蓟、平、檀、妫、燕等州,约当于今河北怀来、永清、北京房山以东和长城以南地区。

三范阳辖地不一,贾岛到底属哪个范阳?据贾岛自述的“碣石山人”来看,当在平州的石城县,它紧邻昌黎,则属于方镇之范阳了。其《晚晴见终南诸峰》云:“故山思不见,碣石泬寥(空旷貌)东。”终南,即长安南之终南山。其《题青龙寺》有句云:“碣石山人一轴诗,终南山北数人知。”青龙寺在长安城中,“终南山北”自是指长安了。两诗均可证其本贯碣石山。又据《唐才子传》说,贾岛也曾连败文场,囊箧空甚,遂为浮屠,名无本,来东都(洛阳)时,洛阳令禁僧午后不得出,贾岛为诗自伤,而见到在此地任职的韩愈,两人言语相投。就在韩愈迁职方员外郎当年的十一月,贾岛来别,韩愈作《送无本师归范阳》中有句云:“家住幽都远,未识气先感。”亦可证其家在幽州州治以远。

碣石,古山名,在(今河北)昌黎西北,因远望其山,穹窿似冢,山顶有巨石特出,其形如柱,故名。《魏书·地理志》《隋书·地理志》言在卢龙。《新唐书·地理志》言其在平州北平郡之石城县。言平州北平郡,初治临渝,武德元年(618)徙治卢龙,所辖三县:卢龙、石城,石马。石城,本临渝,武德七年省,贞观十五年复置。万岁通天二年(697)更名。有临渝关,大海关,有碣石山。

贾岛自言本贯有碣石山,当信。石城在何处?在昌黎西北,所以《辞海》《中国历代名人辞典》和《唐诗选》所言,与贾岛的籍贯相距甚远,而《辞源》《新唐书》《全唐诗》的“范阳”云云,也太过笼统。□杨乾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