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9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报销费用,是否属工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百事通先生:

我2019年入职某信息技术公司,公司与我在劳动合同上约定,月工资为5000元。而实际每月领到了7000元,但多发的2000元要通过餐饮发票和汽车油费等形式报销发放。我想知道,员工凭发票报销所得的费用,是否属工资?

读者  郑喜强

郑喜强同志:

你好!根据《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工资一般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以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而报销款不在上述条款规定的范围内,其实质是对员工履行工作职责实际支出费用的一种补偿,因而实报实销的“报销款”不属于工资收入的范畴。

但公司拆分员工工资,以“报销款”的形式增加企业成本,每月报销金额固定,且并不以实际发生的费用为依据和基础,该类“报销款”显然不是员工履行工作职责支出费用的报销,而是以“报销款”的形式变相发放工资。这种情况下,“工资+报销”的形式会导致工资组成不明确,银行明细中显示固定“工资”数额时,个人通常很难举证证明“报销”部分系工资收入构成。

综上所述,实报实销的“报销款”不属于工资收入的范畴,但公司与员工约定将员工工资进行拆分,以报销款的形式发放,能让企业少缴税款,当你与用人单位发生纠纷时,主张工资金额及经济补偿的计算基数时,极易造成工资标准的举证困难,进而可能面临败诉的风险,损害了你的合法权益。因此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前,应当先明确工资的金额及发放方式,对于特殊的工资发放形式应予以拒绝。

□百事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