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7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驶入快车道

形成改革创新案例118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兰增干)7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王国龙通报上半年全省商务工作运行情况。

王国龙介绍说,自去年4月1日挂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21248家,其中企业17258户(含外资企业223户);新增注册资本4267.95亿元(含外资14.18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434家。

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驶入快车道。一是“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推进213项省级管理事权下放或委托自贸试验区,完善“一口受理、多证合一、多项联办”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快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投资项目审批试点,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单项业务通关平均时间由过去的2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系统正式启动,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三是试点任务全面推进。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部启动,82项已经完成,对上海、广东等自贸试验区153项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了复制推广。四是差异化改革和创新案例培育取得初步成果。经第三方机构评估,形成陕西特色的改革创新案例118个,首批18条制度创新成果已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创新案例被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消费市场稳步增长持续向好。据省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02.58亿元,同比增长11%。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3686.93亿元,同比增长10.7%;乡村515.65亿元,增长12.6%。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448.71亿元,增长14.3%;商品零售3753.88亿元,增长10.6%。

对外经贸运行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1718.7亿元,居全国第16位,同比增长43.5%。其中出口1061.3亿元,增长55.3%,进出口全年12%的增长目标有望完成。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同期全国第2位、第1位、第6位。对外经济合作方面,前6月,全省新设境外投资企业18家,中方实际投资3.3亿美元,同比持平;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5.96亿美元,居全国第10位,西部第2位;对外承包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10.8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5.93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67.92%和89.04%。

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8家,同比增长45.68%;合同利用外资17.9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3.97亿美元。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月我省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同比增长145.5%,居全国第10位,中西部第2位。实际引进内资5134亿元,增长14.3%,完成全年目标的58.7%。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