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2期:第04版 观察读书

减轻种牙费用负担,不止“进医保”一条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8月,浙江省宁波市医保局发文,计划用医保历年账户支付种植牙项目;近日,四川、宁夏陆续开展口腔医用耗材历史采购数据填报。新闻引发人们猜测:种牙是不是有望进医保了?

在近年的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上,将种植牙费用纳入医保的呼吁不断。今年9月,国家医保局就有关建议答复:目前各地对眼镜、义齿、义眼等器具均不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根据《2020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全国医保基金收入2.48万亿元,总支出2.1万亿元,累计结存3.15万亿元,基金总体运行平稳,结余较为充裕。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疾病谱的变化,医疗费用支出不断增长,医保基金长期平衡存在一定压力,医保基金收入增速低于支出增速将成为新常态。在这一背景下,将动辄万元的种植牙项目纳入医保,并不现实。考虑到种植牙并不似心脏支架、抗癌药是救命救急所需,也不是缺牙修复的唯一手段,将其纳入医保,有违医保“保基本”的功能定位。

多地医保部门在种植牙方面的举动,其实意在探索通过集采引导种牙价格回归合理空间。作为医疗服务的购买方,医保对于基金支付范畴的医疗行为有一定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在“义齿不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这一前提下,如何通过集采实现种植牙项目降价,并落地,有待地方改革方案进一步加以明确。

考虑到种牙对医生的种植技术要求较高,且种牙周期长、患者多次就诊、需要多位医护人员通力配合,其人力成本和医疗服务费用不低,不难理解。相比之下,占种植牙费用“半壁江山”的种植体才是降价的重点。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基本医保为主体,补充医疗险、商业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多元化需求。随着老龄化加剧,种植牙市场潜力较大,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探索将种植牙项目,研究纳入商业保险支付范围的可行路径,有助于满足人们对种牙这一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需求。

事实上,种牙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属于自费项目。在一些国家,“看牙贵”引起人们对牙齿保护的高度重视。眼下,我们与其讨论种植牙有无可能入医保,不如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李丹青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