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5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一家民营企业的“职工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1993年只有7名员工的小餐馆,发展到如今拥有76名员工,同时经营两家大酒店的民营企业家,王小红的创业故事在汉中留坝县已成为一段佳话。

在王小红酒店后厨连续干了15年的包胜涛,从来没有想过另起炉灶。“在这儿干,心里踏实,工作快乐,没有啥后顾之忧。”包胜涛的话道出了这里员工的心声。王小红多年来坚持为员工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费,为员工购买了住房公积金以及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

酒店经理杨丽说:“前几年,我们从银行贷款,投资建设汉王城酒店,当时企业资金十分困难,也没有拖欠员工工资,而且每年还给员工涨工资。”目前,酒店在包吃包住的情况下,服务员平均每月工资达2000元以上,技能岗位的员工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企业员工工资收入处于当地行业中上水平。

如果前面提到的这些事都是企业应当做好的,那么记者采访了解到的一些事情更令人感动。企业不仅为员工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还为所有员工的孩子免费提供一日三餐,甚至出资为在酒店上班的夫妇聘请家政服务员专门照看幼小的孩子。“我家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到上中学,一直在酒店吃饭。”在杨丽的记忆里,很多员工的孩子都是在酒店长大的。

“你没有媳妇我给你找……”在员工们的眼里,王小红还是一个热心的红娘。目前,酒店员工中有8名员工都是经过她的撮合组建了幸福家庭。“员工家庭生活遇到的很多难事,她都能主动帮助大家想办法解决,完全就是一家之主。”杨丽告诉记者,她们夫妇当初买房时只有5000元积蓄,王小红个人借给她们4万元之后,又召集大家筹资3万元,为她缴纳了购房首付款。20多年来,王小红先后帮助14个来自农村的员工在县城实现了安居梦。

在店里当主厨20多年的赵彩琴因病住院治疗,经济十分困难,王小红共资助她1.7万元,又组织员工捐款2.2万元,帮助其治病。在住院看病和休养期间,每月按时为她发放2000元生活费。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为了保障员工的大病治疗和防止因病致贫,王小红公司不仅参加了工会互助保障,还为大家购买了商业大病保险。同时,对于过去长期在酒店工作并作出贡献却因为身体等原因不能正常上班的员工,她承诺并落实按月发放生活费制度,直到员工开始享受社会养老金。在王小红企业工作20年以上的员工有2人,超过10年以上的有8人,超过5年以上的有25人。

“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正是心怀这样的理念,凡是企业员工,不管任何时候遇到什么困难,王小红都会像家人一样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大家渡过难关。正是她对员工这份无私的爱,今年3月她被该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评为“最美留坝人”。□本报记者杨志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