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5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不忘初心勇做“挑担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9岁的徐艳在税务教育培训战线上一干就是20年,期间还在西安税校工作10年,入选国家税务总局教育培训师资人才库,多年来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入选“感动陕西国税人物”“西安好人”。

为进一步优化办税环境,提升营商环境,西安市国税局作出建设市级东西南北办税服务厅四个支柱的建设构想,西安税务办税服务厅(北)作为首家建设单位,被列为去年市国税局重点工程、西安市委市政府民生提升重点工程。几经考虑,市局领导把重任交到了徐艳身上。多年从事税务教育培训工作的她,带着从未干过纳税服务工作的顾虑,带着对窗口岗位高风险的压力,如履薄冰地接受了组织安排,调任经开区国税局任副局长,负责西安税务办税服务厅(北)(以下简称税务北厅)的筹建和管理工作。

为了高起点建设最先进的办税服务厅,她带队外出考察兄弟省市十余个办税服务厅,在学习先进经验基础上,历经反复研讨和多次修改,写出了近万字的学习考察报告及对南北大厅建设的思考,首创提出了建设智能化、标准化、综合化的“五区一约一系统”方案。按照设计方案及工作需要,及时与区财政局、工程设计方、建设方、施工方做好协调对接,先后对84项工程进行优化建设。为了确保设备及时到位,她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提需求写方案拿指标,从方案编制、采购招标到设备进场验收、登记、安装、调试,她都全程跟踪。为了保障工程质量,她紧盯工程,特别是在税务北厅启用前夕,除了搬迁、调试、演练外,她还要时刻关注各类规章制度流程、宣传片的制作、报道,常常都是加班到深夜十一、二点,甚至更晚。

一流的硬件建设是前提,如何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服务才是办税服务的根本。为此,她带领同事利用税务北厅网上办税体验区,大力推广电子化办税。首家推出了每天为纳税人定时培训的纳税人学堂,并随时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体验,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的目标实现。她还利用大厅64台自助办税设备,大力推行自助办税。运行以来,有30%的纳税人通过自助设备办理涉税业务,提高了办税效率、拓展了办税途径。税务北厅不断整合前台资源、完善办税服务综合职能,与地税局密切合作,大力推进国地税合作,让纳税人真正体会到“走进一家门,办好两家事”。按照市局部署,该厅认真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推行“办审一体化”,大力推进征管改革,实现了涉税业务限办事项直接从受理窗口流转入“审核中心”进行集中审批,减少了业务办理流程,加快了业务办理进度。该厅推行窗口预叫号、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免填单服务、办税公开、提醒服务、延时服务等优化服务举措,赢得了纳税

人的普遍好评。

□通讯员马宁

■职场精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