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07期:第01版 首版

“尽最大努力让患者健康回家”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脑病三科护士长刘胜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天感觉好点了吗?咳痰没有?进食怎么样……”4月27日7时,一个娇小的身影开始在十余间病房中来回穿梭,逐一了解70余位患者病情、安排科室日常事务……这个身影就是近期荣获2022年陕西省劳动模范的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脑病三科护士长刘胜妮。

2017年,刘胜妮成长为脑病三科的护士长,在她的带领下,5年来,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开展的中医护理特色技术由每年10余项6万人次上升到20余项40万人次,开发中医养生康复操10余种,并将中医思维运用到专病查房及专科护理之中。刘胜妮说,成为护士16年来,希望让每一位患者都健康回家。

用心温暖渐冻人

2014年,陕西省渐冻人关爱互助协会在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创立,刘胜妮加入其中。为延长渐冻症患者生命,减轻贫困患者家庭经济负担,她与协会同事组织募捐,为全省46名贫困渐冻人赠送了呼吸机。

由于影响呼吸,大部分渐冻症患者都做了气管切开手术,刘胜妮还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进全省50多名渐冻人家中,对患者进行气道护理并指导家属日常护理。“每次刘护士来都会教我们一些基础的护理方法,我们学不会,她就一遍遍地教,直到学会为止,还会给我们提一些关于生活和饮食方面的建议。”患者家属张女士感动地说。

用情做好“传帮带”

2019年,刘胜妮被医院选派前往安康市旬阳县中医医院和岚皋县中医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帮扶期间,刘胜妮指导护士做好晨间护理服务,提出改善病区针灸患者的保暖措施,对护理人员就危重患者病情评估、营养支持、良肢位的摆放等方面进行培训。

查房、授课、下乡义诊……刘胜妮在当地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体验100余人次,协助医院开展新技术5项,优化优质护理服务举措3项,培训低年资护士208人。

岚皋县中医医院周琳院长说:“刘胜妮护士长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我们学到了护理新技术、新理念,提升了护理人员整体素质。”

刘胜妮帮扶回来后,仍通过微信与基层医院互动。去年三月,岚皋县中医医院收治了一位需使用呼吸机的患者,刘胜妮给予远程指导,解决了存在的难题。

“疫”无反顾冲在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收到陕西第二批援鄂消息后,刘胜妮主动请战。

抵达武汉后,面对未知的风险与挑战,刘胜妮坚定地说:“国家有难,作为护士长应为其他护士做榜样!”为节省防护用具,她坚持10余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刘胜妮接管的患者病情虽重,但大多数意识清醒,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为了给患者加油“打气”,她拿出哄孩子的经验“哄”老人吃饭,每天不间断地播报治愈人数,给大家送去希望和信心。65个昼夜,她所在的医疗队累计护理危重症患者280名,协助患者心理疏导82人次,为患者进行生活护理120人次。

2021年12月,西安发生疫情后,她再次带领护理团队早出晚归,在室外零下五六度的严寒中“转战”多个地方,共采集核酸20万人次……

“大家平安,我们才心安。”刘胜妮说,她会继续认真护理好每一位患者,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健康回家。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