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14期:第02版 综合

让敬老爱老之花开遍古城

——记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西安市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西安,有这样一个充满爱心的团队,用“爱心车厢”温暖一座城。他们是平凡的出租汽车驾驶员,穿梭在城市中,接送南来北往的乘客;他们也是敬老爱老的典型代表,长期为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提供西安市三环范围内免费乘车服务;他们将三尺小车厢当成传播文明、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的大舞台,演绎了无数交通美德、人间大爱。

5月11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该志愿团被评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星星之火在西安燎原

2018年9月的一天,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汽集团”)驾驶员刘卫先后搭载了两位80岁以上的老人。看到老人颤颤巍巍上下车的样子,刘卫感触颇深,为老人免除了车费。

回到家后,刘卫做出了一个决定,今后只要搭载80岁以上老人,就免除车费,并在微信朋友圈公布了这个决定。刘卫的举动带动了身边的同行,当天就有7名的哥加入免费接送老人的行列中。

他的举动也受到了行业的关注。“2018年重阳节前夕,我们决定将驾驶员自发的行动推广到全行业,推出了‘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活动。”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重阳节,西安出租车“爱心车厢”团队正式成立,成员全部是西安市一线驾驶员。三年多来,随着爱心驾驶员不断加入,“爱心车厢”团队已有9599名驾驶员、6800多辆车在册。关爱高龄老人出行的星星之火已经在西安燎原。

很感动,也很自豪

在刘卫的带动下,西汽集团驾驶员李永兰也加入了“爱心车厢”驾驶员团队。

3月9日,她在新城区兴盛社区完成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后,在途经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时,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

“我在等红灯,看到老人在马路中间拦住路过的摩托车,想搭车,但被拒绝了。”李永兰说,当时马路上车来车往,老人处境很危险。她赶紧把车开过去,将老人扶上车,靠路边停下后仔细询问情况。

“阿姨,您是不是迷路了?您想去哪里?”老人并没有回答李永兰的问话,而是找了一页纸开始写字。原来,老人听力不好。她把纸条递给李永兰,上边写着:“请问到潘家村多钱?”

在确认具体地址后,李永兰在纸条上写下“好的,免费送您!我是西汽雷锋车队共产党员班驾驶员,您放心。”到达目的地扶老人下车时,她看到了李永兰胸前的党徽,边用手抚摸着边说:“孩子,原来你是共产党员!”

这让李永兰十分感动,她重重点了点头。“那一刻我既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李永兰说。

“爱心车厢”还在继续

2021年12月15日,西安市95128助老叫车热线正式开通,为全市老年人提供24小时电话叫车服务。由客服人员帮助老年人派单叫车,“爱心车厢”驾驶员积极抢单接送,按打表收取车费,为老人提供最耐心、优质的服务,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不再为出行感到担忧。

“爱心车厢”团队还和100多个老人家庭结成对子,其中有独居老人、有定期去医院做透析的老人、有常年疾病需要轮椅出行的老人。志愿者们风雨无阻接送他们,帮助这些特殊群体解决出行难题。

“现在每个月都会做两三件这样的好事,儿子也为我感到非常骄傲。”一位驾驶员自豪地说。如今,“爱心车厢”还在继续,纵然那只是一点小小的举动,微弱的星火也终将汇聚成光。

“我们将密切关注老年人出行需求,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特有优势、传递志愿精神,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服务奉献社会。”“爱心车厢”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郝佳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