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17期:第01版 首版

以“德”为弦 奏响育人最美乐章

——记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西安市大雁塔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田延

关键字:乐章,最美,育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5月10日清晨,西安市雁塔区大雁塔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田延的办公室已经亮起了灯。多年的教师生涯,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副校长,她都坚持每天七点到校阅读一小时。

“教师需要渊博的学识,要与时俱进,我必须挤出时间学习。”田延说。一头短发,一颦一笑中散发着慈爱与光芒,这是田延给记者的初印象。

家风传承  以爱引路

田延出生在一个“全国优秀教育世家”,她的母亲是陕西省劳动模范。1988年,田延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大雁塔小学,开始自己挚爱的事业。

“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田延说,开启自己教育生涯的引路人是母亲,自幼她就被母亲当班主任的样子所吸引。

刚工作时,田延每次回家都给家人描述学校生活,哪个孩子聪明可爱、整洁漂亮,她经常把这些孩子搂在身边,抱在怀里。有一天,母亲问她:“班里有没有那种流鼻涕的孩子,你抱过他们吗?”母亲告诫她要对学生一视同仁,每个学生都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得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成才。

妈妈的话她谨记于心,34年她也从未停下探索教育的脚步。2022年,田延被授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用情传递  以心化人

“要想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必须弯下腰走近孩子,去倾听他们……”田延说,教育是门艺术,不只是传授,更多是鼓励、包容。

低年级儿童刚入学,往往不懂学校的纪律,田延总不厌其烦教他们,还将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编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谣,引导学生形成好习惯。

“2003年夏天,我刚出校门,就被人搂住,我一眼认出他是我的学生小古。”田延回忆说。孩子亲昵地搂着她问:“田老师,您还记得咱俩之间的事不?”那是1988年冬季的一天,田延走进教室,突然闻到一股臭味,当时小朋友都捂着鼻子在笑,一问才知道是小古拉裤子了。田延二话没说,立刻把小古领到传达室,给他擦干净身体,又把裤子洗干净并用炉子烤干……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能记得这些事,是因为感受到了教育给予他的热情和温暖。”田延说,教师情感魅力的核心体现就是爱心。

言传身教  以德育人

“教育是培养生命的事业。”田延认为,教师是传播精神文明的使者,要把阳光洒向别人,自己胸中首先要充满阳光。

要求学生不迟到,田延首先做到早到校;要求学生认真做早操,她也站在队列中,每一个动作都用心做到位;要求学生见老师要问好,她每天早上见到同学们,首先问好……

田延担任该校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后,面对学校48个教学班、3000多名学生和140多位教职工,如何给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新目标、注入新活力,成为她钻研的课题和工作重点。

为此,田延组织开展了“国旗下的讲话”“小眼睛大聚焦”“文明在我心中”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并主持编撰了大雁塔小学《“礼文化”读本》,编写了“好学生好歌谣”折页手册。通过点滴熏陶,使素质教育形象化、常规化。

不仅如此,田延还连续二十年承担了国家和省市培训骨干教师的工作,到省内外100多所学校,作过近千场次的专题报告,多次赴农村支教点和希望小学送教下乡。她以“德”为弦,在三秦大地奏响了育人的最美乐章。

看着各地教师、家长的来信,田延将其分别装订成册,她感慨道:“这是一个‘互相教育、互相提升’的过程。希望能带动更多力量做好教育工作。”

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