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19期:第04版 读书

闯入文坛的一匹黑马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他是摄影师、旅行家,他是敢打敢拼敢折腾的大腕,他是热情好客仗义疏财的大侠,他最终成了小说界的一匹黑马。这就是康铁岭这些年来给我的印象。

第一次见他,也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当时他从西安回到商州,带来新书《城里城外》,在签名赠书时说他最尊重老师,便第一个给我这个中学老师签名,让我感到非常荣幸。

康铁岭是个爱折腾的人,精力充沛,精神饱满。他不断挑战自己,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来。他马不停蹄,一会儿在西藏,一会儿跑到甘南。不管是从政的、经商的、教书的,他都能与之交往。他看面孔横眉冷对,做事情则菩萨心肠,外貌坚硬,内心柔软。正如朋友王宏民描述的:“铁岭是个生蹭冷倔,眼睛一翻瞪得像铜铃,不拘小节,心直口刚的直人,一个性格豪爽、心地透明的好人,一个慷慨好施、乐于助人的善人,也是一个心怀坦荡、遇事拿得起放得下的男子汉。”

康铁岭曾在陕南某地文化局跟许多作家有过交往,耳濡目染、浸润熏陶,文化气息开始渗入他的细胞,透入骨髓。看着身边朋友一部部作品出来了,他也不甘示弱,从短篇到中篇再到百万字的长篇。他的处女作《城里城外》引起的轰动余波还没过去,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书院门1991》又闪亮登场。距《书院门1991》出版仅一年,近日,他的又一部百万字长篇小说《马道2001》已经杀青。

康铁岭有着超过常人的生活阅历,他走的路多、经的事多、见的人多,他有讲不完的故事。他以上世纪90年代为背景,以书院门为中心舞台,角色有文人、艺人、匠人、商人。生活中有的,这舞台上就有。在这大背景大舞台上,几百个人物演唱出那个时代的特色与风貌。读懂了《书院门1991》,你就了解了改革开放之初的市井社会,你也就了解了当下的文化人百态。

《书院门1991》是康铁岭先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文学大家们也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陈彦:你不相信的事,过一段时间,他就会弄出个样儿让你相信。方英文:康铁岭是个快人,是一个快乐的人,热闹的人。人,快人快语;书,鲜活爽快。杨乾坤:康铁岭善交友,善辞令,重仁义,讲诚信。

康铁岭的老朋友王宏民说:“铁岭是一个抱负远大、敢想敢干之人。于他而言,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据说《书院门1991》正在由剧作家王宏民先生改编电视连续剧,我们期待着一睹为快。□侯培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