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19期:第04版 读书

西北大学出版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与坚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

西北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3年,是我国西部地区最早的全国重点综合大学出版社,长期为高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服务,组织出版了众多优质的高等教育教材和学术专著。

近年来,西北大学出版社与学界紧密合作,以思想学术与历史文化为特色推出了《关学文库》《史记研究集成》《秦史与秦文化研究丛书》等大型学术类图书。

《关学文库》:

对关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关学是陕西历史上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重要学派之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关中大地上回荡了近千年,但长期以来,关于关学的系统性研究却几乎是一片空白。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填补这项文化传承的空白,抢救性整理关学文献,同时系统推动关学的学术研究。”

2007年,西北大学出版社开启了大型图书出版项目《关学文库》的策划和编纂工作。

为此,西北大学出版社协调省内外近30位学者以及6位编辑,组成关学文库编辑部。经过8年时间的攻关,2015年,47册2330万字的《关学文库》大型学术丛书与读者见面,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关学文库》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2017年,《关学文库·文献整理系列》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这是西北大学出版社建社以来获得的最重要的国家级图书出版奖项。

《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史记》:

学史上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

《关学文库》的成功推出,为西北大学出版社策划编纂大型学术图书积累了经验,也让学界看到了西北大学出版社的实力。2013年,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原秘书长徐卫民提着一沓厚厚的书稿慕名而来,将陕西三代学人的重托交给了西北大学出版社。

从1994年开始,赵光勇、袁仲一、吕培成等一批研究《史记》的陕西学者抱着“将《史记》研究的中心做到陕西”“树立《史记》研究新里程碑”的宏大愿景,开始了《史记研究集成》的编纂工作,并于2003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出版。

2014年,这个出版项目又重新启动。西北大学出版社专门成立了史记研究集成编辑部,配备了包括文献学、文学、史学、博物馆与考古学专业人员在内的编辑队伍,并建立了专门的资料室。以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追求为榜样,反复打磨书稿。为了保证质量,西北大学出版社又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召开书稿审定会,邀请了中国史记研究会、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的专家,请他们就《史记研究集成》的阶段性成果《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书稿内容的权威性、学术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定。

2020年,由省政府参事室、省司马迁研究会和西北大学出版社组织编纂、凝结了陕西老中青三代学人20余年心血的《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顺利出版,全书共12册560余万字。中国史记研究会前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安平秋称其为“《史记》学史上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家洲称其为“《史记》学的第四次结集”。

《清编〈全唐文〉校订》:

为唐代文史研究提供精准的《全唐文》版本

《清编〈全唐文〉校订》是西北大学出版社正在实施的又一项重大出版项目。全书预计有3000万字,将为唐代文史研究提供最为精准的《全唐文》版本。今年是《清编〈全唐文〉校订》进行编校的第7个年头。

据介绍,该项目编辑团队由5位编辑和2位外聘资深编审组成,目前编校工作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预计将在2023年6月之前初步完成书稿编校,为西北大学出版社建社40周年献礼。□杨露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