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21期:第04版 创造

阳光小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阿言


在久居繁华的都市,住着巴掌大的单元房,都没地方侍弄花草,这使我更想念老家的小院。儿时的记忆里,我家小院在村子里算是大院子了,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宽敞。有两孔窑洞,两间坐北朝南的厦房,房檐下是用水泥和沙子打的一个台面,宽敞又干净。

新的一天在母亲的洒水扫院声中开启。院子是我家的门面,也是会客厅,是检验一家人是否勤俭持家的一面镜子。扫完院子,母亲打开鸡舍,撒些吃食,鸡如儿女般扑棱着翅膀围着她咯咯地叫着,我们也要抓紧时间起床洗漱上学去。

周末如果太阳好,我们要帮母亲把麦子淘净晾干去磨面。我最喜欢干这个事情了,用笊篱或筛子把麦子捞出来,倒在席子上晾晒。晒干的过程中要看着鸡不让它们来捣乱,还要用木制粑子翻一翻麦子。喜欢耙子在麦子上走动的感觉,我把耙子当成画笔,一会儿在麦子上画出了南北沟壑,一会儿又画朵花,或者是一棵树、一朵云,常因此被母亲训斥。

我最喜欢冬天晒被子,母亲把被子搭成一行,俏皮的我们会围着被子捉迷藏,玩得很投入。收被子时,母亲用一根木棍敲打被子上的灰尘,把尘土散了去,把阳光打进来。晚上盖着晒过的被子特别舒服,暖暖的、绵绵的,有阳光的清香,还融入了母爱的味道。

我家院子开阔、房子向阳,一到冬闲,妇女们就自觉地聚到我家院子晒太阳,干活聊天。有纳鞋底的、做虎头鞋的,还有缝补衣服的,小院里时不时传出阵阵笑声,惊得梧桐树上胆小的麻雀一群群飞走又落下来。孩子们也来凑热闹,男孩子扎成一堆,比谁的链子枪做得好,谁的弹弓打得远打得准,谁的铁环做得漂亮滚得好。女孩则抓石子、玩沙包、踢毽子,别提有多热闹多快乐了。

我最享受的是一家人在小院梧桐树下吃饭的时光。虽然饭菜很简单,但经过母亲的用心烹饪,我们每餐都吃得津津有味。菜盒、煎饼、臊子面、饺子、白面馍馍都是饭桌上不常见的饭食,很多时候我们吃的是黄面馍、苞谷糁和母亲腌制的咸菜,咸菜被咬地咯吱咯吱响,苞谷糁被呼噜噜喝下,让人感觉吃不饱一样。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洒在石桌上,映照得饭菜看起来更加诱人。

在阳光下的石桌上吃饭,我们不会撒下一粒米、一点点菜。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没人会在吃穿上攀比,孩子们把心思也全用在学习上,憋足了劲儿要通过读书从小院里走出去,走进比小院更广阔的世界。

(作者单位:西安庆华厂)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