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3期:第01版 首版

全省人大“民情五步工作法”观摩交流会在延安召开

郭大为出席并讲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张婷)6月22日,全省人大“民情五步工作法”观摩交流会在延安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主任李保存主持会议。

郭大为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的民主,是代表能量充分发挥的民主,是实践中探索中不断发展的民主。宝塔区在人大工作中探索推行的“民情五步工作法”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管用好用、可学可做。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精髓要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围绕大局开展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行动上、实际效果上。做好人大工作重在做好代表工作,要增强代表工作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广泛宣传代表先进事迹,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环境。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健全代表联系服务机制、代表奖惩激励机制、代表知情知政机制,把“百姓盼的”和“政府干的”紧紧连在一起,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成果共建共享。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取决于代表的高素质,要引导代表想干事、干成事,鼓励代表说实情、建真言,勉励代表做表率、守规矩,把党对新时代人大的履职要求转化为实践成果,不断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宝塔区冯庄乡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康坪村棚栽产业、河庄坪镇赵家岸村代表联络站和民宿产业。会上,西安、延安、安康和宝塔区人大等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戴毅力,人代选工委副主任艾延河,各设区的市和韩城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区县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宝塔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