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7期:第02版 综合

心理赋能 点燃生命“火花”

——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帮助戒毒人员走向新生

关键字:火花,生命,点燃,心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这次你一定要远离不良朋友圈,好好尽一个父亲的责任……”一名戒毒人员在向一年后的自己写的信中这样说道。

这是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帮助戒毒人员坚定信念而采取的心理赋能活动之一。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榆林所针对戒治期满一年戒毒人员、康复巩固期戒毒人员以及回归指导期戒毒人员的不同心理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心理赋能活动,用积极心理学理念提升戒毒人员的积极心理品质和心理疗愈能力,变“心理消极导向”为“积极共性提升”,为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赋能。

帮戒治期满一年人员“播心种”

戒治期满一年的戒毒人员即将回归社会,如何让他们看到希望从而激励自己做好新的人生规划?榆林所心理矫治中心与各大队配合,开展了“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活动。

这封信会在戒毒人员戒治满一年后离开时,送到他们手中。截至目前,当月32名期满一年戒毒人员的信件,均已经成功“邮寄”。

戒毒人员肖某在信中给一年后的自己写道:“你要恢复自由了吧?你可能会有一些高兴,也有一些害怕,但这次你一定要牢记管教干警的嘱托,踏踏实实生活,远离不良朋友圈,好好尽一个父亲的责任……”

一封封写给未来自己的信中,戒毒人员用心写下了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并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努力、戒断心瘾。一封封信,在戒毒人员的心中变成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激励他们以更加积极的戒治表现为自己赢得“新生”。

为康复巩固期人员“沁心扉”

“康复巩固期是戒毒人员戒治周期最长的一个期段,也是引导其心理健康状态发生质变的最佳契机。”这是榆林所上下的共识。

在所里的每个康复巩固期戒毒人员,都会被心理矫治中心分批组织观看一部心理励志电影《心灵奇旅》。影片中丰富生动、热爱生活的情节,引发戒毒人员深思。

这是榆林所激发戒毒人员积极戒治内生动力的又一心理赋能活动。

观影结束后,心理咨询师会及时组织与戒毒人员谈心,引导他们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分享自己生命中的“火花”,即他们觉得经历中最重要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大家觉得被强制隔离戒毒的你们,身上还有‘火花’吗?”当心理咨询师陶振宇问出这句话后,戒毒人员不约而同地垂下了头。

陶振宇鼓励戒毒人员说:“真正的人生‘火花’,从来不是看你一时功名成就,而是要感受生命中的每一天,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为成为心中的那个自己而不断努力,不断拼搏!”

助回归指导期人员“获心果”

针对回归指导期戒毒人员,因为能否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而产生的焦虑情绪要如何化解?榆林所也有相应的心理赋能活动。

“我们会及时组织回归指导期戒毒人员,开展以‘新起点、再出发’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心理矫治中心负责人说。

活动中,心理咨询师刘俊娃从“马兰花开”游戏切入,在轻松的氛围中,引导戒毒人员认真回顾了两年戒治生活给自身带来的变化,肯定了戒毒人员戒治期间所付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长,并指导戒毒人员学会如何梳理自己的家庭和社会支持系统。

“生命是美好的,我要竭尽所能地回馈我所接受的所有真善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最后的抽卡环节,抽到橘色彩虹卡的戒毒人员魏某激动地把卡片的内容读给了其他戒毒人员。

“这张卡片正是我内心的真实写照,在今后的时间里,我要加倍努力回馈干警的悉心教育和亲人的关爱,让自己今后的日子过得如彩虹般绚丽多彩。”魏某说。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