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7期:第02版 综合

独立生活“第一站”

毕业生租房最怕遇上“黑中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22年毕业季,全国将有1076万毕业生走出校门、进入职场。独立生活“第一站”,便是毕业租房了。你知道,这届毕业生对房屋租住有哪些需求,最关注的又是哪些方面吗?

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毕业生租住报告》显示,交通情况、房屋安全性、地理位置为毕业生租房时重点关注前三位的因素;从位置偏好来看,毕业生更愿意找靠近公司、地铁站的位置,以方便交通出行。

近四成毕业生租金在1501元-2500元之间,其次有31%的毕业生租金在2501-3500元之间;针对目前已租房的毕业生,其租金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父母支持,另有20%的毕业生用个人工资支付房租。

对刚刚步入社会,想要租房的年轻人来说,不是每个人都能顺利地租到心仪的房子,怕被“套路”是当下租房者的担忧之一。

根据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2022年毕业生租房前最担心的问题是“被黑中介、二房东欺骗”(42%),其次是“虚假房源信息多”(25%)。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第一批00后大学毕业生,他们有着整治租房乱象的强烈意愿。调研数据发现,面对纠纷时,仅有0.46%的受访毕业生表示会忍气吞声。毕业生在租住生活中最希望得到的保障涉及押金、服务费等资金安全、房屋使用权保障以及意外风险的保障机制,具体来看,保障需求最大的两项是“押金退还保障”“合同期间被解约、免费换房”等。

据悉,参与调研的毕业生中,仅三成毕业生有计划买房,其中超半数毕业生计划在25-29岁买房,其次有38%的毕业生打算在30-34岁买房。约九成毕业生选择在工作城市买房;吸引毕业生在工作地买房的主要原因是未来的发展前景、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而毕业生不选择在工作地买房的主要原因是寻求更好的发展、当地生活压力大。

(龚伟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