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8期:第04版 秦风

延安中央大礼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央大礼堂外景。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在百余年的艰辛历程中,我们党召开了19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中“七大”是在延安召开的,会址就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这是一座共产党人自己动手、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中央大礼堂”。凡是来延安的人都要到这里参观,进行一次思想的洗礼,同时感受这座建筑的魅力。

“七大”召开之前,中央决定建一座大礼堂,于是这个任务就落在时任延安自然科学院建筑专家杨作材肩上。他193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祖父和父亲都是木工和泥瓦匠,他从小喜爱建筑,在祖辈的影响和教育下,学到了一些房屋设计和制图方面的技能。1938年来到延安,先后设计建造了中央办公厅大楼等许多建筑,中央大礼堂就是其中之一。

1939年5月,中央大礼堂开始筹备,起初地址选在安塞,因离延安远,交通不便;选在枣园,地方又小,都不宜做大会的会址,最后将会址定在中央所在地杨家岭南侧山根下。1941年冬,中央大礼堂图纸设计出来了,整个礼堂长35米、宽30米、高11米,中间是一个主厅,可以坐1000人左右。礼堂采用四个大石拱作为主梁,避免了遮挡视线的两排柱子。为了减轻大拱的承载力,设计者参照隋代赵州桥的结构形式,在大拱上又修了几孔小型砖拱。然后用单砖墙砌平,使它既能承重,又显得外观平整、美观。

历经一年多的开山炸石、紧张施工,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于1942年建成。这座砖石结构的大礼堂,中西合璧,外表吸收了西式建筑风格,内部又似窑洞的拱形特色,体现出壮观大气、艰苦朴素的时代风貌,成为当时延安唯一没有使用木梁或木柱的大型建筑物。

大厅内利用高大窗户解决了场内采光的问题,在当时没有钢材、水泥的情况下,用大跨度拱式结构是非常高明的。为了抵御水平推力,两旁建有小会议厅、阅览室、休息厅。大厅的前面有个塔楼,塔顶上有一根旗杆,可以从正厅走上去挂旗。大门开在侧面,别有风采。

礼堂的正厅共有四个出入口,两两对称。为了使外观生动活泼、不过于呆板,这四个门均不尽相同。东北角的大门比较突出,在进门处用石料砌了一个圆形小台阶,再用横直两根石过梁修建了一个小方亭子,过梁的一头砌在砖墙上,一头架在一根石柱上。这根石柱采用的是希腊雅典的爱奥尼式柱,这在当时是非常新颖的,设计者是参考了国外一本大学教科书设计出来的。

整个建筑没有传统的屋檐,顶部斜屋面用瓦覆盖,流下的雨水可以通过水槽流下二层平台,再通过石质水槽滴下地面。此外,细心的人还会发现,大礼堂外墙墙体,下部为石砌,上部为砖构,而且石砌的部分有七层,寓意中国共产党“七大”在这里召开。

1945年4月23日,党的七大召开那天,朱德总司令在大会上说:“我们今天终于可以在自己修的房子里开会了。”大家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党的七大隆重举行,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一座里程碑。大会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如今,这座建党史上的标志性建筑,虽历经风雨,仍巍然屹立。

□文/图王雄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