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058期:第04版 秦风

来自大唐盛世的回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桥陵石狮子。

这是大唐十八帝陵中唯一扭头的狮子,它是一头回望狮,已有1300多岁。

扭头回望的它,在这片土地上已静静守望千年,威猛的王者气息中流露出一丝温柔与顽皮。它身后是唯一建于开元盛世的大唐帝陵——桥陵,这里埋葬着唐朝的传奇皇帝——唐睿宗李旦。

唐睿宗李旦经历两次登基、三次禅让。历史也对他作出了公正的评价,死后庙号“睿宗”。他深谋远虑的身后,是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的时代——开元盛世。

其子唐玄宗李隆基竭尽盛世国力,以空前的规格为父亲营造了这座气势宏伟的陵墓。其与埋葬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乾陵,成为大唐帝陵规模和艺术的双峰。

时光流转、世事变迁,昔日那些宏大的陵园宫殿如今已荡然无存。而今,站在夕阳里想象那些历史中带来沧桑巨变的时刻,来自一千多年前大唐豪迈的气息依然势不可挡、扑面而来。

□魏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