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7期:第03版 权益保障

清明节加班与值班待遇差异大

认定加班还是值班,主要看劳动者是否继续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节假日单位值班能不能享受三倍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加班怎么享受不了加班费?工厂三班倒是不是就没有加班费……清明节小长假刚过,加班费怎么发值得关注。

节后补休,也不能抵消节假日三倍工资

小王是我省一家加工企业的员工。以往节假日加班时,单位都以事后可调休,没有兑现加班费。对此,小王也很迷惑,调休到底是否能抵消节假日加班。

《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法定休假日是指国家规定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法定的11天放假日期。

“法定节假日期间,单位因工作需要安排员工加班,应支付劳动者三倍工资的加班费。”陕西法正平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清泉说,“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只要存在节假日加班事实,无论单位是否事后安排调休、补休,都不影响劳动者享受三倍工资的待遇。”

劳动者节假日因工作需要加班,无论是正常班、轮班,还是综合计算工时(如三班倒)、不定工时,只要是因岗位工作原因加班的,均按三倍工资支付劳动报酬。

而所谓的调休、补休,是针对《劳动法》规定的休息日被占用后,单位在事后及时给予补休。单位无法安排补休的,劳动者休息日付出劳动,享受两倍工资待遇。

值班非加班,值班报酬由单位定

“我们单位放假值班一天50元,节假日当天150元,不是三倍工资。”西安市一小学老师小张反映,节假日值班没有享受三倍工资,单位是不是应该按规定补发?

值班是指用人单位为临时负责接听电话、看门、防火等原因,安排本单位有关人员在夜间、公休日、法定休假日等非工作时间内轮流进行的工作。而加班是指劳动者在原来的工作岗位,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外从事原来的工作。认定加班还是值班,主要看劳动者是否继续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

“小张这种情况属于值班,无法享受劳动法规定的三倍工资。”贾清泉说,“值班和加班很容易判断,只是在特别岗位,比如门卫等岗位,值班和加班有时不好界定,我倾向认为属于加班。”

目前,值班费标准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通常是由单位内部的规章制度加以规范。实践中,由于值班时员工所做的工作基本一致,因此值班报酬也应基本一致,具体数额,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值班待遇应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贾清泉说,企业在约定值班待遇时,在参考企业工资基准的同时,必须考虑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值班过程中,员工额外付出了劳动,单位都应依法或者依约支付一定的报酬。那种只让值班不给报酬的做法有违按劳分配原则的精神。

机关事业单位分两种情形

“单位说,机关单位没有加班费一说,更谈不上三倍工资。”我省一机关单位外聘人员小李很困惑,在企业工作的同学可以享受节日三倍工资待遇,自己加班却没有报酬。

目前,机关和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有多种形式,既有公务员等占编制的,又有不占编制的临聘人员。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因此,公务员节假日加班津贴,由《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调节和规定。对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占编制的临时聘用人员,双方是劳动关系,受《劳动法》调整,节假日加班,应享受三倍工资。

加班工资基数应有明确标准

目前,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有以下情形,劳动合同或单位依法制订的规章制度对加班工资基数有明确约定的,按且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约定执行;没有明确约定的,按集体合同约定执行;无集体合同的,按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

贾清泉说,不管什么形式的约定,计算基数不应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西安市目前执行的最低工资为1680元)计算。

以西安市职工享受待遇为例,清明节当天值班,如果按最低工资1680元计算,日值班费不应低于77.24元。至于是否给三倍值班费,由用人单位决定。

而清明节加班,日加班费应为: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除以21.75天后再乘以300%。清明节加班超时的小时工资,在日工资的基础上除以8小时再乘以300%,是对用人单位的最低要求。

□本报记者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