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我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其中重要抓手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努力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智小新是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推出的便民服务机器人,存储在机器人大脑里的云数据,涵盖了目前西安高新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助理张海红说:“我们的智小新通道很宽,它可以同时在线给1000个人回答问题。它有一颗智慧的大脑,可以根据你提出的问题去联想,去理解你最想知道的是什么问题,

西安高新区

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服务更高效然后给你最准确的答案。”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西安高新区在下放权限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理念,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实体窗口的服务时间和空间,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清朝告诉笔者:“我们5+2周末延时服务,我们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在过程中推行的容缺办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等一些服务的机制,继续推行政务服务六个下沉,打造我们3公里的政务服务圈。”

台玻咸阳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2017年公司缴纳税金3300万元,是当地的缴税大户。今年,随着国税地税征

咸阳国税

进企服务让政策更亲民管体制改革,税收方面也会发生变化。最近,咸阳国税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给企业送政策。

台玻集团咸阳玻璃有限公司协理李建谊告诉笔者:“在我们的生产过程中,税务部门给我们大力的支持,并且经常有税务管理员上门辅导,跟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最近又在帮我们申请了西部大开发的税务优惠,节约了我们的成本,我们企业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

目前咸阳国税已经实现3大类113项办税事项的申报缴税、文书受理、发票领购等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通过办审一体化、一厅受理、一窗审批、一体审核,压缩审核时间45%,同时权力下放清单也进一步扩大。

咸阳市国税局副局长闫忠咸说:“我们咸阳国税市本级只保留1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区县级只保留5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其余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我省市场活力进一步得到激发。2017年新登记市场主体55.19万户,同比增长42.79%,列全国第二位。今年是我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中,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列在首位。从4月1号开始,在省工商等多部门联合部署下,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已在全省推开。“一个是继续深化改革,要推进企业的名称当场核准,个体工商户当场发照。第二要加大证照的整合。第三要提高窗口的服务效率,我们要求全省今年年底前要基本实现3个工作日之内完成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今年预计市场主体增长在20%以上。”省工商局局长王吉德说。

(刘权锋王一霖杨泾茂刘彬)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