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43期:第04版 读书

古砚微凹聚墨多

——古籍鉴藏专家李森虎印象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西安是一座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积蕴深厚,散落在民间的古籍不少,收藏古籍者也不少,资深出版人李森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生从事出版管理工作的李森虎热爱出版事业,在职时兢兢业业,克勤克俭,组织了陈忠实等作家在西安市北大街新华书店签售《白鹿原》等活动,笔者曾亲临现场采访报道。退休后的李森虎对出版热情不减,喜欢藏书,尤独钟情于古籍收藏。十多年前,他的《悄然兴起的图书收藏热》一文曾见于《陕西日报》,并被多家报刊转载。日子久了,不时有藏友传来出售古籍的信息。多年前的冬日,有人向一藏友出售家藏古籍,因藏友于古籍隔着行,遂向李森虎推荐。待问清大体情况后,即嘱藏友代他购之。这是一套清光绪年间石印本《宋本十三经注疏附校勘记》,两函32册凡416卷,卷册齐全,原函原装,品相也好,价格不算很高,令人满意。后仔细品赏,更让他窃喜多日。

李森虎曾在西安古玩市场购得汉高诱注、明宋邦乂等校刻《吕氏春秋》一函六册,计26卷。半叶10行,行20字,小字双行,字数同。白口,左右双栏。前有《重刻吕氏春秋序》,为琅琊王世贞撰,经专家鉴定是原刻本。购买此书,还有一段故事。当年在李森虎第一眼见到此书时即决定购买。但囊中羞涩,就和店家议定,先交订金,分期付款。后来分三次才交清书款。期间店家告诉他,有一上海书商要买此书,愿出高于李森虎两倍价格购买,被店家拒绝。后来,店家干脆将此书放在柜下,不再示人。店家诚信,值得点赞!

古籍是传承历史、记录人类文明的重要工具,同时也为纠正后人书籍之讹误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李森虎不是为收藏而收藏,而是藏而鉴赏,藏以致用。一次,在查找相关资料、赏读所藏明刻古籍《文献通考》时,李森虎发现《辞海》在著录该书卷数时于马端临条目内有:“著《文献通考》,历20年始成,共384卷”。然据明刻《文献通考》实物印证,《文献通考》全书应为348卷,而1999年版《辞海》彩图本和缩印本中著录的《文献通考》“共384卷”显然为误,当正之。

在发现《辞海》中明刻《文献通考》卷数之误后,李森虎即向上海辞书出版社去信,指出其误,并写《校<辞海>中明刻<文献通考>卷数之误》一文发表。2009年10月出版的第六版彩图本《辞海》,已纠正该误(见《辞海》第六版彩图本第1498页)。2014年8月,李森虎参加了由光明日报社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我与中华古籍”有奖征文活动,在参赛作品《幸得被劫家藏》中,于总结收藏体会、分享收藏快乐时,提到用家藏古籍纠正《辞海》讹误一事。《幸得被劫家藏古籍》因史料翔实获优秀作品奖,并刊登在2014年8月21日《光明日报》上。

李森虎不仅读古籍认真细心,而且读当代文学作品也习惯咬文嚼字,他阅读贾平凹长篇小说《暂坐》时就发现一些编校质量问题并在书衣上一一指出。篇幅有限,恕不赘言。“并非挑刺,实为对平凹先生的尊重。”李森虎如此说。众所周知,贾平凹坚持用笔写作,给出版社的作品稿件都是手稿或手稿复印件,因此也希望出版社输入出版其作品时像李森虎先生阅读时那样认真细心,将作者手稿或复印件中的笔误予以纠正,以免以讹传讹,贻误读者,从而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以满足读者高品质读书生活的需求。□王新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