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44期:第01版 首版

打造现代化一流绿色煤电企业

——陕能股份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见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秦岭之下,丹江左岸,青山绿水。洁白的厂房隐现于花木丛中、耸立的烟囱映衬于蓝色天幕、鸟鸣声不绝于耳……整个建筑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醒目而生动。

9月20日,陕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的如美画卷在本报“工报进百企·献礼二十大”全媒体采访团面前徐徐展开。

商洛发电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深耕细作,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经过4年打造,公司现有绿化面积14137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8.1%。

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电厂的“神经中枢”——控制室,一派忙碌景象:墙上的大屏幕显示着厂区内各发电机组运行状态及各设备的实时参数,运行值班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电脑,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和数据。

一旁的操作台上,显示着商洛发电生产运行经济分析系统,在上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值次和每个人的绩效情况以及两个机组的发电统计、重要生产指标等数据。

公司运行部主任袁少东介绍,在运行操作岗上,积极推行岗位价值精细管理,根据发电运行的业务特点,开发运行岗位绩效排名系统,以厘清岗位价值贡献、实时展现操作绩效为核心,突出岗位价值的精细考量、精准激励。

全媒体采访团刚刚步入电厂通向一线车间的走廊,就听到10多米开外的发电设备传来的隆隆轰鸣声。陪同人员介绍,这是当前最先进的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采用高效静电和吸收塔协同除尘,粉煤灰全部综合利用,主要环保设施及治理工艺均选用国内先进、成熟的技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后分级回收利用,确保没有一滴废水流入丹江。

在生产现场,一台搭载多项高科技、具有高度自主性和智能化的多场景智能巡检机器人,按照设计路线持续巡检。远看是“小坦克”,近瞧是“机器人”,而且“眼睛”“鼻子”“皮肤”“大脑”等感知能力超强。它身高约到成年人的膝盖,在四个轮子的带动下,灵活运转,头顶和四周布满摄像头、感应器。

袁少东介绍,本次投入使用的巡检机器人于近日“上岗”,它以智能巡检为核心,通过3D激光雷达导航全覆盖和搭载的多种传感器,实现生产现场实时监控与红外热成像诊断,完成对设备及环境的监测、巡检、预警、数据传输。该机器人可适应电厂多场景下的复杂环境,能替代人工进行危险区域的巡察和数据采集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人身伤害危险,真正实现生产本质安全。

从推进设备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建立基于私有云的电厂管控一体化平台,到利用大数据、云技术,将全厂信息业务系统融合在一起,实现全流程设备状态监测和诊断,巡检结果数字化、可视化、直观化,商洛发电始终坚持高端、智能、绿色的现代化发展方向,让全媒体采访团感受到这家现代化一流绿色煤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本报记者  郝佳伟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