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145期:第01版 首版

航天科技四院

成功研制3米直径铜箔核心装备阴极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9月22日,由航天科技四院自主研制并率先合格交付客户的国内首个直径3米的新能源锂电铜箔核心装备阴极辊新产品在西安发布面市,标志着我国超大直径阴极辊制造技术实现了新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是航天科技四院7414厂继2016年成功研制直径2.7米阴极辊,一举打破日美等国外企业长期对高端大直径阴极辊技术市场垄断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同时,该厂大直径阴极辊的月产能力也突破了百台大关,大幅提升了国内方兴未艾的铜箔生产企业建线扩能所需阴极辊的供应能力,将有力推动国家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该院7414厂在完成航天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将阴极辊制造逐步培育成重要的民用产业项目。

据介绍,采用无缝旋压成形钛筒技术及特殊工艺制造的阴极辊,相较于日美等国外企业采用卷焊成形钛筒技术制造的阴极辊,其最大优势就是钛筒厚度大、寿命长,生产出的箔面无压痕、无亮带,铜箔品相更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