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1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2020年底基本完成省属国企国资改革重点任务

企业员工将市场化公开招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王何军)9月15日,省政府召开深化国企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会上,省国资委对我省《攻坚国企国资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审议稿)作了说明。

《方案》提出,要坚持分类指导、一企一策,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做强做精主业为根本,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破解我省国企国资体制机制不活、布局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80%以上国有资本集中在能源化工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和现代物流、航空航天等新的支柱产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20家左右;新建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5个、省级研发创新平台10个以上;新创陕西名牌产品20个以上;新增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集团2户、世界500强企业1户、中国500强企业4户;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0%左右等主要目标,基本完成省属国企国资改革重点任务。

《方案》显示,2019年将大力实行管理人员聘任制,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2018年底前制定分级分类的企业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制度;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完善与激励机制相配套的绩效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加强企业家、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设省属企业职业经理人才市场;鼓励企业开展技能竞赛、导师带徒、技术攻关等活动,实施企业人才培养专项行动。

《方案》要求,要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立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使国有企业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主动协同合作,在改革的政策支持、人员力量、成本支出等方面做好全面保障,确保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