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现实意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工匠精神”的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意义深远,通过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和营商活动来清源追溯。为此,我们必须明确理清“工匠”与“工匠精神”二者的概念及其关系,弄清“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才能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把握好方向、弘扬好精神、选树好标杆、运用好政策、协调好工作、规划好“工匠”人才养成培育的路径和方法。

一、理清“工匠”与“工匠精神”二者的概念及其关系

(一)“工匠”

从“工匠”的产生、形成和发展上看,工匠首先是人,然后是能人,是具有某项技能专长的人,是人才范畴。而这种人具备一种能力,那就是各行各业中的能工巧匠即高技能人。

原始社会后期,由于部落财富有一定积累,生活用品不断创造,人们对生产工具有了新的要求,从而出现了第一次社会化大分工,手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一个新兴行业,出现了专门从事手工业生产的人们,在生产的不断磨练中也随之出现了匠人即工匠。

古代到当代农业生产中涌现出来的“工匠”主要有:木匠、石匠、泥水匠、屠宰匠、骟匠、厨师等。

古代到当代手工业生产中涌现出来的“工匠”主要有:铁匠、铜匠、银匠、锁匠、小炉匠、画匠、染匠、油漆匠、裁缝匠、皮匠、鞋匠、制笔匠、剃头匠等。

随着社会历史的不断发展变迁和社会制度的更新换代,工匠的门类众生、分布广泛,在社会生产劳动的各个层面。工匠世代相传,不断更新和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工匠文化底蕴。他们超出了一般劳动者的操作技能水平,创造了更高的技术境界,他们操作娴熟精准,制作出的产品美观质优,达到了更高的质量标准。按新时代说法就是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佼佼者,是受人尊敬崇拜学习的高端生产技能人才。

(二)“工匠”和“工匠精神”二者的关系

“工匠”和“工匠精神”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工匠”系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从事某项生产工作的某类特定的人即高技能人,而“工匠精神”则是从“工匠”人身体现的一种内在的精神内涵和特质,是“工匠”具有的职业道德和职业品质的表现形态。一个指的是某类具体的人,另一个却指的是这类人的职业道德和职业品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是他们的区别。而“工匠精神”来自于“工匠”,没有“工匠”就没有“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包涵在“工匠”自身,离不开“工匠”的追求努力和其高尚情操、优秀品质。这是二者的联系。

(三)“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

“工匠精神”不是指“工匠”这类人,而是指“工匠”这类人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内在的特质,是一个哲学范畴。是“工匠”本身所体现的一种内在的职业道德、职业品质的合并社会形态。

1、“职业道德”。是指职业声誉、职业习惯、职业教育、职业信念所形成的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一种特殊的具有正能量的行为规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力量。它规定了人应该去做什么、不应该去做什么、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人类社会的生活分为三类,一是公共生活、二是家庭生活、三是职业生活。与之相对应的道德规范也形成为三个领域,那就是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体现为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男女平等、爱护公物、保护环境、依规守据、遵纪守法;家庭美德体现为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俭持家、孝敬父母、邻里和睦;职业道德体现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公道公正、秉持标准、取财有道、甘于奉献、服务社会。

2、“工匠职业道德”。是指从事某项生产活动的工匠规范其行为的思想意念,完全在于个体自我意念地控制和运用,具有职业道德的全部内容。体现了某种生产活动的特征和行业特点,各个行业具有其差异性,因此,各个行业的工匠职业道德也有所不同,形成了工匠职业道德的共性和其特殊性。但不管如何,工匠职业道德就是规范和约束其生产行为的意念规则,保证生产活动的高质量完成,是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

3、“工匠职业品质”。是指从事某个行业生产活动的工匠对岗位配套工艺流程和岗位工作要求具有精准掌握和娴熟操作、熟练运用的能力。追求的是技能、卓越、卓著、高端、完美和极致,达到的标准是高品质、高质量,工作要求是精雕细琢、遵规守纪,精神实质是热爱、领悟、执着、勤奋、专注、耐心、踏实、严谨、敬业、专研、探索、创新、细致、担当、遵纪守法、坚忍不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这就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工匠”所具备的人格品质。

二、“工匠精神”在当今社会营商活动中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习价值

(一)弘扬“工匠精神”可为生产经营者提供最佳的精神食粮,直接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自身利益

当今社会营商环境优越,生产经营者大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致使经营者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追求现时利益,不顾长运发展,不重视产品质量这个品质灵魂。在这种状态下,企业更需要灌输“工匠精神”,用精神食粮来加以矫正,才能使其在长远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消除昙花一现的泡沫经济,取得真实可靠的经济效益。当有些企业在热切的“圈钱”“一锤子做死产品”“再出新产品”“再圈钱”的循环业态时,而弘扬“工匠精神”的企业,依靠经营理念、优质管理、企业文化、工匠人才、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优势地位,获取了长运的发展利益。这个过程的正确选取,就是“工匠精神”的张扬,是高尚脱俗、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的充分体现。

产品质量能否达到高精尖,关键因数就在于生产者操作严谨的态度和掌握技术的熟练程度,也就是说,是否更具有“工匠精神”。具体来讲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产者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二是生产者具有爱岗敬业的品质,三是生产者具有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价值认同。主要表现在自己跟自己的心灵在较劲。

(二)培育“工匠精神”,使生产工人认同并养成工匠职业道德和职业品质的价值体系

“工匠精神”是“工匠职业道德”和“工匠职业品质”的综合社会意识形态。“工匠职业道德”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公道公正、秉持标准、取财有道、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社会道德准则。“工匠职业品质”追求的是技能、卓越、卓著、高端、完美和极致;达到的标准是高品质、高质量;工作要求是精雕细琢;精神实质是热爱、悟性、执着、勤奋、专注、耐心、踏实、严谨、敬业、专研、探索、创新、细致、担当、坚忍不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工匠职业道德”和“工匠职业品质”这两项的合并体就是“工匠”的品行道行,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

“工匠精神”所包含的职业道德、职业品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一致,把这一精神内涵作为制造业的发展准则,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传授到生产工人的思想中去,通过搭建教育培训机制、创设传送平台,让“工匠精神”成为广大产业工人的精神追求。

(陕西工运学院教授 李福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