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73期:第01版 首版

具有陕西特色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累计发放贷款541.19亿元带动就业210.56万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兰增干)9月18日,省人社厅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我省现行的创业担保贷款有关政策,并通报全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月有关情况。

我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自2003年启动以来,累计发放贷款541.19亿元,直接扶持61.71万人,带动就业210.56万人。基本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体系,保持了稳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明显成效。

省再就业服务中心副调研员王敏学介绍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是政府为解决创业人员创业资金困难,而制定实施的一项金融扶持政策,也是促进就业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政策扶持和金融支持,帮助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创业并带动更多人员实现就业。

据了解,贷款扶持的对象及条件为,个人贷款扶持对象范围是具有本省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个人借款人申请创业贷款的条件是应当具备一定创业能力和自有资金,无不良信贷记录,从事经营项目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并取得相关合法经营执照、证件或证明材料。同时,个人借款人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富秦家乐卡消费)外,个人借款人在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企业贷款扶持的范围是,符合工信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规定的小微企业。

企业借款人应当具备的条件是,自提交申请日前1年内新招用符合申请贷款个人扶持对象人员(不包括大学生村官、留学回国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数量达到企业职工总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无不良信贷记录,以及拖欠职工工资等严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

通气会还通报了全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月的有关情况。省人社厅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月活动,时间为9月20日至10月31日。活动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集中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宣传;送政策走基层服务活动;通过基层服务平台广泛发送宣传资料;举办创业创新大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