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49期:第01版 首版

张永乐委员

促进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转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作为工会界别的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乐今年两会将目光聚焦在促进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转化方面。

他认为,创新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的重要环节,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链条的关键节点。“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企业一线工人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热情很足,以发现和解决企业工作现场的急、难、险、重问题为重点,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不少成果已取得国家专利,并应用于企业的实际生产,为企业降本增效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永乐说。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我省技术工人取得发明专利193项、实用新型专利2257项,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并不理想,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资金和有效推广应用的平台,没有承接转化机制。”张永乐说。

为了最大程度将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转化为社会财富,不断激发技术工人创新创造活力,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荣誉感,张永乐建议,在“秦创原”等创新驱动平台上增设技术创新成果申报、发布专区,为技术工人提供技术创新成果申报展示、供需对接、资源共享、孵化转化等途径。建议参照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设置工人农民科技创新类评审项目的做法,在我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中为一线技术工人设置一定比例的技术创新成果奖名额,体现对技术工人创新成果的鼓励与肯定。建议从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强对技术工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引导和支持力度,从转化平台、搭建渠道、成果交易、收益分配和政府支持等方面加以细化、落实。

与此同时,他建议推动企业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机制,对在技术革新或技术攻关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技术工人给予奖励,让职工感受到创新有劲头、发展有奔头。

另外,张永乐建议加大对技术工人创新成果转化成功案例的宣传、推广,探索建立技术转化经纪人或导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复合型技术成果转移人才,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技术工人创新热情,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