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49期:第01版 首版

省十二届政协4628件立案提案全部办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郝佳伟)1月11日,记者从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省十二届政协以来,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通过提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提交提案5644件。截至2022年12月27日,经审查立案的4628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4628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043件、民主党派提案392件、人民团体提案60件、界别提案7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26件。立案提案分别交由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级人民团体、中央驻陕单位等十个系统的139家单位办理。十二届政协提案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提案反映的多数意见和建议被采纳落实到我省相关规划、重大决策或部门工作中,在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提案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摆脱贫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提案聚焦稳增长、优结构、强动能、扩开放等关键问题提出前瞻性思路和务实对策。在促进政治文明建设方面,提案就加强党的建设、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统一战线等提出建议。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宣传、文旅等部门广泛吸纳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在促进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方面,提案围绕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社会民生问题提出建议。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就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污染防治、绿色低碳发展等提出建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积极提案、助力抗疫,相关提案达167件,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