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8256期:第04版 读书

情满字间

——廉涛散文集《心中那片海》读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收到廉涛先生的散文集《心中那片海》,我颇感惊讶。他曾是个宣传干部,一直以为他新闻写得不错,没想到他的散文也写得那么优美,那么感人,那么令人印象深刻!

洋洋洒洒长达28万字的一本散文集,字里行间充满了真情实感。对父母的亲情,对妻子的爱情,对儿子的关爱情,对事业的炽热情,对朋友的友情,对同胞的同情……情深意切,跃然纸上。

《心中那片海》是作者心血的结晶、情愫的诉说、心路的历程。从散文集中,我似乎看到了作者的真情在流淌,流进了人生的茫茫大海,融到了人生的不同阶段。童年的回忆、上大学的喜悦、谈恋爱的温情、生子的激动、事业的成功、国外的脚步……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神思》)意思是:作家一想到登山就满脑子都是山的美;一想到看到大海,就充满了对它的惊叹,心里便洋溢着海的奇景。廉涛正是这样:走进汶川灾区,留下了《春到映秀》;登上高原,写下《高原之夜》;北上塞外,再写《榆林变了》;回到故乡,又写《黑河情思》;迈出国门,遂有《樟宜机场》……

《母爱在瞬间永恒》通过唐山大地震的一个瞬间,把一位普通母亲的高尚而善良的形象刻画出来。“母亲环顾四周,突然说道:小小还在炕上呢!……话音未落,母亲便义无反顾地向屋子冲去。”几十年前的一个瞬间,在作者笔下自然流畅,生动形象,作者对于母亲的深情厚爱渗透纸面。

《遥念玉树》:“我本不喝酒,可看着裹着黄棉大衣的同事那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一双双火辣的眼睛,我无法拒绝同事的盛情,端起酒杯,三杯二盏痛快淋漓地和大家碰杯豪饮……”文中饱含着对常年工作在青藏高原同事的敬意和深情。

廉涛的散文清新自然,仿佛是山涧流出的一条小溪,甘甜优美,清澈透明。《李师傅,您在哪里?》通过作者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时的遭遇,道出了李师傅的热心纯朴,以及对李师傅的感恩之情。《琴音难忘》里“歌声琴声回荡在校园,随风飘荡到了四周的村野,成了这个乡村小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深深地怀念当年在乡村教音乐的路老师,情深深,意绵绵。没有一点矫揉造作,没有辞藻堆砌。

千百年来,书信作为国人交流感情的文字,现在已经很少见了。然而,在《心中那片海》中,作者却把书信单独辑录一章,寄托自己对家人的情感。《给父母的一封信》抒发了子女对长辈的思念之情,“二老年近花甲,多有病痛,儿却不能侍奉,未尽半点孝道,每每念此,儿怎能不撕心裂肺呢?”读后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给儿子的一封信》与远在异国他乡的儿子坦诚相见,阐述作者对理想、闯劲、自律意识、待人接物、练笔和处理网络学习与书本学习的关系等方面的人生观。

廉涛虽然不是专业作家,却有专业作家的潜质。愿他在散文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写出更多更好的散文精品,在百花齐放的文学苑里盛开出独树一帜的鲜花!□王世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